金門旅遊植物賞˙小時候的零嘴紅梅消(2010.09初版     2020.03修改)

 

nEO_IMG_DSCN0599 (2)    

紅梅消是薔薇科的植物,所以全株長滿了倒刺,莖具有匍匐的特性,走在其株叢裡,若不是穿著長褲肯定傷痕累累。羽狀複葉,小葉3-5枚,淡粉紅色的花,5片花瓣,小巧可愛。

 

紅梅消 

這是我們野外自然蔬果美食團,最喜歡的水果之一,吃起來微甜略酸多汁,讓人不知不覺一口接一口。

紅梅消 

在地人習慣稱虎梅或虎不刺,大家共同的記憶就是“小時候的零嘴”,在物質條件不佳的年代,這真是上天的恩賜。版主記得國小時,每當盛產的季節,中午便會邀幾個同學,放棄午休,到野外去採食這口味相似的"刺波",寧頂著大太陽,可見其魅力。

註       刺波開小白花與紅梅消開粉紅花不同,但植物特性相似。

/tmp/phpIcvf7x   

紅梅消果實鮮紅亮眼,除了吸引我們之外,同樣吸引鳥類垂涎,藉由鳥類啄食散播,所以成為島上隨處易見的植物。

紅梅消  

     紅梅消小檔案

薔薇科

花期:3-5月

果期:4-6月

 參考資料:浯洲芳草

   延伸閱讀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虎梅 虎不刺 紅梅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