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北山古洋樓 (又稱共軍北山指揮所)

 

ag1   

位於北山村口,因地處要衝,在古寧頭戰役時,被共軍據為指揮所。在國軍進行反擊階段,雙方曾在此發生激烈戰鬥。從側垣彈痕累累,不難看出當年慘烈景象。

 

ag2   

 

有關此棟建築物的起建眾說紛紜,但依據金寧鄉誌記載,一樓興建者是李麒麟,至菲律賓經商,1920年匯款興建此幢二落大厝。至1949年與李增柚聯姻,合建護龍洋樓,尚未完工即因古寧頭戰役避居菲律賓。

 

北山洋樓 

 

  參觀重點

 

北山村巷戰紀念誌碑文

 DSC01506  

 

牆垣斑斑彈孔

 

彈孔 

 

Jay在2009年10月30日前往時,尚可看到牆面彈孔中殘留的子彈,但2010年3月份再度尋訪時卻已消失。我們希望旅人在遊覽之際,不要因為私心而取走或破壞歷史的痕跡,讓這樣的照片又成了另一個歷史。

 

  古寧頭戰役史蹟行程建議

湖南高地->嚨口->古寧頭精神堡壘-> 古寧頭戰史館->北山斷崖->北山播音牆->北山古洋樓

 

  建議行程  

雙鯉濕地自然中心->雙鯉古地關帝廟->北山水尾塔->北山風獅爺->北山振威第->北山古洋樓->李森椪洋樓->南山謹慎堂->南山三眼井

 

  延伸閱讀  

古寧頭南山北山聚落知性之旅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按接收通知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