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北山水尾塔

 

DSC01560.JPG  

水尾塔是一個通稱,因而此塔應名「北山水尾塔」方不致混淆。依本地人之習俗,慣於濱海之處,建廟或建塔,以制煞水路,其廟稱為「水尾宮」,塔則稱為「水尾塔」。

 

DSC00219(1).JPG 

 

北山水尾塔建於清乾隆32年,是全國唯一建在海上的水尾塔,在民國59年未建慈堤之前,海水潮汐起落直達聚落堤畔,北山水尾塔與雙鯉古地均在海面上,與現在看到景緻有很大的差別。未建塔前,每至大潮,潮水總淹過堤岸,居民飽受淹水之苦,因此建置此塔用以鎮水,據說此塔建成之後,海水僅會淹至塔座前,未再生水患,該塔鎮水之功,當地居民可是言之鑿鑿。

 

 

北山水尾塔  

 

 

  參觀重點  

 

塔身佛、法、僧、寶四字

塔頂字樣 

該塔為花崗石實心方塔,塔頂有一葫蘆取其福祿之寓意,而塔身四面則刻有佛、法、僧、寶四字。原因乃舊時南北山雖位於雙鯉抱珠之風水寶地,居民也稱富足,然而居民卻覺得財富總無法聚集,在耆老審視風水後,認為潮汐直伸至村落,有漲有落,因而無法聚財,於是在建造水尾塔制煞水路時,一併刻上佛、法、僧、寶四字,佛、法、僧為佛教中之三寶,刻在水尾塔上用以加強鎮煞水路的功能,而寶字朝向村內則以之鎮寶固財。

DSC00224.JPG 

位置:

位於雙鯉湖畔,雙鯉古地旁。

 

  建議行程

雙鯉濕地自然中心->雙鯉古地關帝廟->北山水尾塔->北山風獅爺->北山振威第->北山古洋樓->李森椪洋樓->南山謹慎堂->南山三眼井

 

  延伸閱讀  

古寧頭南山北山聚落知性之旅

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