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珠山機關樓˙薛芳見洋樓

 

nEO_IMG_DSC07423   

走在珠山聚落的外圍,很難不注意到這棟洋樓-薛芳見洋樓,雖已殘破,但因高度的關係,過去曾與薛永南洋樓的更樓及雞山上的濯岩(已拆),共同組成守護聚落的三角制高點。

 

nEO_IMG_DSC02553  

 

洋樓建於1931年,由菲律賓僑匯所興建。洋樓主人因為走日本,日軍佔領金門後,遠避南洋。洋樓隨即遭日軍佔用,作為汽車隊駐紮使用,故在地人慣稱為「機關樓」。

 

nEO_IMG_DSC07422  

 

之後,洋樓又被國軍徵用,正面左側牆上殘留榮譽二字,即為當時國軍所立標語。

按:國軍昔日常用標語五大信念「主義、領袖、國家、責任、榮譽」。

 

  參觀重點 

 

2F廊壁上鑲嵌起造人石牌

 

nEO_IMG_DSC07420  

 

視線穿過2F欄杆,位於右側隱約可見一方石牌,如用望遠鏡可見標示著「民國弍拾年,樓薛芳見造、木匠吳順法、石匠莊來金、塗匠鄭石汆」二十個字,與薛永南洋樓一樣清楚銘刻起造人及各部分承作匠師的姓名。

 

 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