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知性旅遊-古寧頭˙石蚵文化館 (2015.03初版  2018.07更新)

 

al10   

石蚵養殖是金門在地主要產業之一。特殊的作業方式,自明朝傳承至今,已超過四百餘年歷史。鑑於其所料理的菜餚,美味鮮甜,早已名聞遐邇,但絕大多數旅友,卻不知其養殖過程。因此,金門縣政府特別建立「石蚵文化館」,有系統地介紹這個深具特色的產業。

 

al01  

 

入口意象雕塑,已經明確的指出,金門傳統石蚵產業是以石柱的方式養殖,過程相當繁複、艱辛,與台灣其他地區大不相同,值得旅友一探究竟,更適合帶小朋友增廣見聞

 

al07  

al02 al03   

 

  該館係利用古寧頭和平紀念園區內四號砲塢改建而成,並於2014.3.28啟用。文化館涵蓋九大主題:

主題知識教室:介紹牡蠣的種類、外殼特徵及內部構造;牡蠣之繁殖、生活史、養殖環境、採苗、臺灣及各國養殖方式;牡蠣的營養價值;金門牡蠣養殖產業概況、金門石蚵養殖過程、金門周邊沿海岸暨潮間帶、礁仔蚵;牡蠣休閒漁業;金門石蚵Q&A。

蚵民器物室:展示石蚵產業相關器具,包含:尖嘴、蚵鏟、蚵籃、扁擔、推蚵車、蚵桌、蚵嘟石、蚵掘、洗蚵籃、蚵刀、蚵阮仔、秤仔、蚵嗲杓等。

蚵殼灰介紹其應用及燒製過程。

 

al09 al06   

 

歷史文化室:主要介紹戰地政務時期管制下的石蚵產業。包含漁蚵灘民證換發作業、蚵灘民辦證識別使用規定、漁蚵港舟具及識別信號建卡規定、漁蚵港檢查、海上(灘)作業安全規定等。

金門石蚵養殖史、石蚵文化節、臺灣牡蠣養殖史、中國牡蠣發展史。

製品展示︰蚵鹹、蚵乾、蚵潤、蠔油等介紹。

美食料理︰豆豉鮮蚵、蚵仔炸、蚵仔湯、蚵仔酥、蚵仔煎、蚵仔麵線、蚵乾飯、蚵煎蛋、蚵嗲。

視聽體驗區

四號砲堡介紹:此處原為155榴砲之砲堡,介紹M114型155mm榴砲由來、諸元、裝藥種類及業務職掌。

 

al04  al05  

al08  

 

 

  親子體驗活動:至2018.12.31

「時石刻蚵美食探索之旅」遊程:古寧頭電瓶車體驗(洽林厝旅遊服務中心購買)→石蚵產業文化館導覽解說「那些海田路的盡頭-金門石蚵四百年之路」影片觀賞石蚵之家美食館石蚵料理品嚐(需另自費),約3小時

(電瓶車體驗費用:大人250元、學生150)

「水巷蚵埕探索--擎蚵體驗」遊程(限團體15人以上,配合潮汐時間)

古寧頭和平紀念園區租借單車北山蚵田採石蚵體驗拜訪南、北山景點(水尾塔、北山古洋樓、振威第、北山風獅爺、三眼井等景點)→石蚵之家美食館石蚵料理品嚐(需另自費),約3小時。

(擎蚵體驗費用:每人250元、自行車免費)

 

預約窗口

古寧頭電瓶車遊程:林厝旅遊服務中心 +886-82-321721

石蚵產業文化館:+886-82-324473

石蚵之家美食館:+886-82-324757

擎蚵體驗:水試所養殖課 +886-82-326408

 

活動時間

時石刻蚵美食探索之旅」遊程:每週一至週日(含例假日)08:00-12:0013:30-17:30

水巷蚵埕探索--擎蚵體驗」遊程:每週一至週五,08:30-17:00(限團體15人以上,配合潮汐時間)

 

  展館資訊

地址: 892金門縣金寧鄉古寧村林厝50號之6和平公園

電話 082 324473

開放時間0900-1700 (除夕休外,全年開放)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古寧頭和平廣場(點擊文字)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按接收通知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