到風的來處拜獅

尋獅樂吼 

 

來到金門,分布在各鄉鎮的風獅爺是絕不可錯過的景觀。金門一年之中受東北季風影響長達九個月,而東半島地處迎風面,風勢較強,早期風害也較為嚴重,因此風獅爺的分布也較多較廣。先民自漳、泉一帶引入石獅信仰,打造風獅爺來守護家園,於是在許多聚落都可看到造型迥異的守護神矗立在各個角落。歷經歲月更迭,風獅爺們依然屹立在庄頭保護著金門的子民,於今日也成為這裡特殊的文化之一。

 

金門的風獅爺有多迷人?中華郵政也曾經在83年發行過首日封及郵票呢!

 

圖左:洋山風獅爺;郵票右上:北山風獅爺;右下:湖前風獅爺;左上:西園風獅爺;左下:安歧風獅爺。

 

風獅爺首日封郵票 

 

對於許多人來說,來到金門尋獅,是一大樂趣,除了可以造訪氛圍不同的村落,還能在尋找的過程中有著不同的驚喜。有些風獅爺像是跟旅人捉迷藏一樣,遍尋不著,這時不妨詢問一下村中的小朋友或是田間行走的老者,應該能夠得到答案。

 

我們幫愛追獅的朋友們設計了東半島尋獅行,搭配聚落的參訪,一天就可以見到三十幾尊造型各異其趣的風獅爺喔!

 

山后->碧山->陽翟->後浦頭->後水頭->洋山->呂厝->劉澳->后宅->下塘頭->浦邊->斗門->中蘭->下蘭->頂蘭->瓊林->塔后->湖前->下湖->溪邊->下新厝->東沙尾->安民->山外

 

您也可依照自己的行程及體力再做增減,相信會是很有趣的一天!

其他的風獅爺您可以參考部落格內的尋獅樂吼專欄,也有許多好玩的故事等著您去發現!

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