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小金門唯一聚落型風獅爺 (2013.4初版  2019.10修改)

 

nEO_IMG_DSC09049  

材質:石雕˙雄獅

姿態:立姿

高度:約160公分

位置:后頭1-11號西南方小徑旁

 

nEO_IMG_DSC09050  

多數人對金門守護神的印象,在大金門就是風獅爺,而在烈嶼則是風雞,因此誤以為小金門沒有風獅爺。其實烈嶼也有數尊風獅爺,此尊是唯一一尊聚落型風獅爺,其餘皆屬私有的風獅爺。

nEO_IMG_DSC09045

根據風獅爺後側序誌記載:該村百年前即有一尊風獅爺,為鎮風而設,但於民國38年間,因國共內戰而毀。此尊係於民國80年,由居民集資委託福建惠安師傅所刻,再重新安座。

按:序誌中「護頭」乃后頭之舊名。

nEO_IMG_DSC09052    

此外,何由護頭立的不是風雞,而是立風獅爺?據烈嶼鄉誌記載:清末年間,係由大金門后湖人士許文任到烈嶼擔任私塾老師時,基於后頭是烈嶼迎風頭,建議在此設置風師爺鎮風…。於焉將大金門聚落設風師爺鎮風的習慣,帶到了小金門。

nEO_IMG_DSC09048  

觀察此尊風獅爺有幾處頗為有趣的地方,一則為全尊僅有眼睛與眉毛有彩繪;一則為風獅爺被高粱酒罈圍繞,讓人不禁讚嘆祂的好酒量;其三是腳旁怎麼有個小跟班。

按:此尊小石獅係2010在村中挖出的石獅爺。

參考資料:島地靈  后頭風獅爺

  2019.10拍攝

DSC05292     

  延伸閱讀

金門風獅爺全攻略 (點擊文字)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