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水歸塘˙七星流穴-珠山聚落精選遊

 

nEO_IMG_DSC07396  

 

有水頭厝,無山仔兜富」是一句金門耳熟能詳的俚語,山仔兜即是珠山的舊地名,這句俚語說明了珠山聚落的富足。

1345年薛氏開基祖貞固公,因避戰亂輾轉渡海至太文山和龜山中間的盆地,迄今已逾650年,初名「薛厝坑」。之後再移居至現址龜山與雞奄山之間,舊稱龜山兜(又名山仔兜)。

 

nEO_IMG_DSC02533     

 

珠山人文薈萃,金門民間傳說得力於「四水歸塘」、「七星流穴」之地理風水。「四水歸塘」指的是珠山狀似盆地型態的地形,附近地表的水渠,從四面隨著地勢流入聚落大潭之中。

 

而「七星流穴」說法雖有數種之多,但均指其由七個水潭所組成,一般而言指的是:舊珠山飯店進入聚落的斜坡有三個水潭;宗祠前的「大潭」;位於大道公宮口的「宮橋潭」;最後是大道公宮旁的「後潭仔」與「大章潭」。這一條水帶,潭與潭間雖不相通,但供給了聚落農業所需,造就了珠山之富庶與發展的動能。

 

nEO_IMG_DSC07426  

 

19、20世紀薛氏族人更遠渡南洋發展,促成了珠山僑匯經濟的興旺,下三落、大夫第等建物興建,據說那個年代許多舶來品、新上市的精品,叫賣郎都會先送往珠山這個聚落兜售,由此可見其繁榮景況。

 

nEO_IMG_DSC07414

 

此外,珠山亦是說明前人講究風水美學的經典所在,大宗宗祠位於聚落中軸線最尊貴之位,為配合背倚山勢,刻意蓋的小巧精緻;聚落房舍以大潭為中心櫛比鱗次興建,充分展現閩南建築「坐山觀局」的風水觀。

(資料參自《珠山社區總體營造——人文采微成果專輯》八十六年 )

 

nEO_IMG_DSC07398 nEO_IMG_DSC07424 nEO_IMG_DSC07401   

 

  建議行程

薛永南兄弟洋樓→下三落、大潭→薛氏大宗宗祠→山仔兜公園→將軍第→機關樓(薛芳見洋樓)

 

nEO_IMG_DSC07414  nEO_IMG_DSC07424  

 

  延伸閱讀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