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金城˙許允選洋樓

 

nEO_IMG_DSC00740

在熙來攘往的菜市場聯外道路旁的巷弄間,一棟磚紅色的洋樓,十分顯目。原來這就是曾任金門商會會長許允選的洋樓,建於1915年,是當時最流行的建築形式。

 

nEO_IMG_DSC00742

 

建築格局前落為五腳基式洋樓,後落則為閩南傳統大厝加左突歸。立面質樸典雅的五腳基式磚造拱廊,即是特色所在。

 

nEO_IMG_DSC00743

 

且因為傳統「民宅不高於宗祠」及「前落不高於正落的」習俗,兩側疊樓,在比例上略呈低些。至於立面二樓中間虛空,則是依循閩南風水習慣「見白」,好讓位於後落大廳的祖先牌位,可以見天。

 

按:許氏家廟即在洋樓後方。

 

nEO_IMG_DSC00744

 

洋樓雖為西方的產物,位於中西建築交匯處的金門,在地人仍然將傳統閩南建築的風俗習慣融入其中,顯現金門人念舊的行事風格。

 

  參觀重點

 

拱廊壁面中式彩繪

nEO_IMG_DSC00751

 

前落雖是西式格局,但仍保有傳統建築裝飾的元素,壁上彩繪十分細緻,值得旅友留意。

  

nEO_IMG_DSC00752  

 

  延伸閱讀 

金門經典洋樓之旅

金門旅遊攻略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