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民俗植物-香蒲

 

nEO_IMG_DSC02572 (2).jpg   

 

4-11月間在金門一些沼澤濕地,或者池塘淺水區,常可見一根根狀似熱狗的植物,插在水中。總能引起外地來的小朋友,一陣驚呼騷動,原來這就是香蒲的花序。或許是祖先們覺得它們貌似一根根的蠟燭,又總生長在水邊,所以又稱其為「水蠟燭」。

 

nEO_IMG_DSC02575.jpg   

 

在華人的習俗中,端午節總會在大門上掛上數種植物來避邪。其中一種便是香蒲的葉,應與其葉呈長劍型有關。

 

nEO_IMG_DSC02570.jpg  

 

 

香蒲的花優雅而奇特,常作為插花的素材。花粉呈黃色,即著名中藥材「蒲黃」。葉除可作為辟邪物,並可作為編蓆的材料,而嫩莖葉則稱「蒲菜」可作為野菜食用。根的部分則含有精油成分,可作香料。由此可見全株皆有用途。

 

 

香蒲小檔案

nEO_IMG_DSC02584.jpg   

俗名:東方水燭

 

多年生草本,具挺水性,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。地下莖在泥中匍匐伸展,雌、雄同株,雄花序在上,雌花序在下,且雌、雄花序相連(與水燭最大差異)。

成熟種子附有毛絮,可靠風力或水力傳播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