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導覽-汶浦水岸慈德宮

 

nEO_IMG_DSC03842.jpg   

金門有一句朗朗上口的俗諺「品德黃逸叟、文章許鍾斗」,其中黃逸叟指的便是慈德宮內奉祀的黃偉,後經改建為慈德宮,現列為縣定古蹟。

 

 nEO_IMG_DSC00006.jpg     

黃偉字孟偉,號逸叟,明武宗正德九年高中進士,為官清正,皆言人所不敢言,因而得罪權貴,後奸臣張璁為相,黃偉乃告病辭官返鄉。返故里後,推行禮教,使鄉民皆能崇文尚禮,普受敬重。 

nEO_IMG_DSC08686.jpg

嘉靖十六年,泉州一帶鬧飢荒,巡按李元陽央請黃偉、俞大猷等主持賑災業務,黃偉夙夜匪懈,終致積勞成疾,隔年逝世,饑民聞之,如喪考妣。

nEO_IMG_DSC06902.jpg  

依古蹟修復碑記所誌:此廟乃於光緒二年,由後水頭族人募資立祠。

(按:另有一說為光緒二十年)

nEO_IMG_DSC06899.jpg   

歷史上許多為官廉潔愛民者,往往死後仍受百姓愛戴懷念,進而被自發性奉祀傳頌,數百年、數千年而不墜,黃偉即是其中之一例。這類的廟宇,正是教導未來主人翁品格塑造的好地方。也是告訴為政者,為政不但天知、地知、你知、我知,百姓之眼從未蒙蔽。

 

參觀重點

 

民間信仰過布橋 

農曆八月十六日,慈德宮均會舉行“過布橋”的驅邪儀式,而王爺也會移駕在旁觀看,景象宛若先祖慈愛後代一般,對廟宇祭祀科儀有興趣的旅友可以安排。

 

延伸旅遊

 

金門新十景-“汶浦水岸”

nEO_IMG_DSC03191(1).jpg   

慈德宮位於現今榮湖旁,在尚未築成水庫前,海水可直達埕前。包含榮湖、兩側後水頭、後浦頭聚落景緻,合稱為「汶浦水岸」。版主特別推薦清晨的榮湖,太武山、白雲倒映其間,湖面三、五野鴨悠遊,最是美麗。

nEO_IMG_DSC03009.jpg   

 

環湖拜訪風獅爺

後水頭風獅爺.JPG 

沿著湖繞一圈即可順道拜訪後浦頭風獅爺後水頭風獅爺三尊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