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3戰役勝利紀念碑

 

 nEO_IMG_DSC05809.jpg   

砲彈型的紀念碑矗立於環島東路及黃海路相接的圓環,白色巨型建物,十分引人注目。然而為何選擇此地興建紀念碑?其實隱藏了一段砲戰時期鮮為人知的歷史故事。

 

就在圓環一頭,深鎖的營區大門內,便是砲戰期間受創慘烈的鵲山砲陣地,不過僅約兩萬平方公尺的範圍,竟落彈4萬7千餘發砲彈,當年舉目所及滿目瘡痍。據說在823砲戰結束後,同年10月老總統抵金視察時,還特別到此處憑弔達半晌之久。

nEO_IMG_DSC06015.jpg   

依據《國軍砲兵口述歷史》一書,魯鳳三上校回憶口述歷史。823砲戰期間,其擔任鵲山砲陣地指揮官,當天下午6點半左右,共軍第一波砲彈突擊就讓太武山指揮中樞的通訊網絡癱瘓,軍令無法傳達。因其判斷共軍可能會登陸奇襲,未待上級命令,逕自下令還擊,砲管打熱了,就澆水降溫再打,全營共擊出1400餘發砲彈。事畢為如此抗命的行徑還自請處分,所幸最後未遭處分反受記功。

nEO_IMG_DSC05825.jpg   

按:當時世界政情紊亂,共產陣營俄國在中東鼓動反美浪潮,英美大軍出兵黎巴嫩,美方一直要我方克制,避免挑起戰端。加上金門位居第一線,火砲等重型武器容易引起全面性的戰爭,因此均受嚴格管制,須上級命令始能開火。未獲命令,自行開火視為敵前抗命,最重可判死刑。

nEO_IMG_DSC06007.jpg   

此碑除作為鼓舞士氣的地標外,底部還設有伏地堡,戰時更可作為扼守交通要道的碉堡,戰地各項建設均思慮戰事需要的例證又見一章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