沙灘上的刺球-濱刺麥

 

nEO_IMG_DSC02726.jpg   

圓滾滾的刺球在沙灘上隨風滾動,像飆馳的沙灘車,著實吸引人們的目光。若好奇伸手去抓它,不小心還會被刺傷呢!原來它是濱刺麥愛的結晶,像刺球的花毬擔負著傳播種子的任務。

 

nEO_IMG_DSC01783.jpg   

屬於禾本科的植物,卻雌雄異株,十分罕見。更奇妙的是它們在沙灘上總是同性群聚,見到時總是雌的一群,雄的一群,開著不同的花,原因值得專家研究。因為它傳播下一代的方式,是由隨風滾動的花毬沿途散布種子,為何隨機下雌雄不會混雜?

nEO_IMG_DSC02722.jpg   

它主要分布在高潮線以上的沙灘,由於根部發展廣大而細密,加上具有匍匐分節的莖,只要攔到沙,便會生根拓展,因此具有防風定沙的作用。

 

濱刺麥小檔案

nEO_IMG_DSC00648.jpg   

禾本科

花期:7月

果期:11月

nEO_IMG_DSC01784.jpg   

又名鼠刺草,葉片刺針狀,邊緣有細鋸齒。雄株開花時呈穗狀花序,雌株花序被尖刺狀的苞片圍繞。雌花結果成熟後,會自刺球的花梗先端斷裂,而後隨風滾動。

nEO_IMG_濱刺麥雌花.jpg  

參考資料:浯洲芳草  廖東坤著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