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山外泰山石敢當

 

山外石敢當主題.JPG  

位於山外舊聚落邊緣,整個造型很像一座大型的神主牌,碑面高約131公分,寬約64公分,從碑面落款的年代得知建於嘉慶21年(西元1816年),距今已超過195年的歷史。

若不論基座,這座石敢當應該是全島最大的一座,而且也是非常特別的一座,除了敬奉泰山神之外,還比一般石敢當多了廿四山神及王、陳兩位將軍,原來這座石敢當還蘊藏了山外一段艱辛的拓墾史。

 

山外石敢當2.JPG  

按:碑文中“太山”即是“泰山”。

據說:山外陳氏居民遷自下坑(今稱夏興),由於山外地勢平坦,風沙為患,加上天災不斷,致居民謀生困難,人丁不旺,於是居民請來堪輿師指點改善之道,勘察後決定在此處設置石敢當制風擋煞,且由於石敢當法力的考量,特別做這麼大並加奉廿四山神。

為進行此工程,聚落推舉村中王姓與陳姓兩位村民擔任該項工程主事,完工之後,果然改善了先前的問題,而主事的兩人也相繼過世,村民為了感念兩位主事者,也將兩位刻入陪祀,有點像佛寺中功德主的味道。

山外石敢當碑文.JPG  

這塊非常具有特色的石敢當,一度埋藏於黃土之下,民國74年時,由駐軍在施工時發現,才又重新矗立。

 

延伸閱讀

北山振威第泰山石敢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