浪漫的交通工具-金門“鴛鴦馬”

  

 鴛鴦馬主題.JPG  

金門養馬的歷史相當久遠,相傳金門的恩主公-陳淵,便是在唐貞元年間奉旨到浯島來牧馬,在部分地區早期也有賽馬的活動,馬匹在金門很早就被廣泛運用,應是順理成章,千百年來農家養馬駝運貨物、協助農耕並兼做交通工具。

 

nEO_IMG_鴛鴦馬雕塑.jpg   

金門的鴛鴦馬”,早在民國69年左右,隨著一組戰地風光的明信片,名揚四海,許多金戰營的學員莫不慕名而來,是過去金戰營最受歡迎的項目之一。

nEO_IMG_金門憶舊.jpg   

至於為何會被稱做鴛鴦馬?

原來分掛馬鞍兩側,駝運物資的貨架,常被一起回娘家的夫婦,當作交通工具的座位,夫妻倆分坐兩側,形成一幅幅甜蜜的畫面,久之,便被稱做了鴛鴦馬,也化作了夫妻恩愛的最佳代言人。

nEO_IMG_鴛鴦馬架.jpg    

 

因為日據時期強徵馬伕、馬匹,金門人紛紛棄養;加上時代變遷,馬匹逐漸失去功能,不但鴛鴦馬難得一見,甚至連馬匹也僅餘有少數馬場豢養。99年10月金門縣政府舉辦集體結婚,啟用鴛鴦馬的甜蜜意涵,將其做為新人的交通工具,讓消失已久的鴛鴦馬再度受到眾人矚目。

nEO_IMG_騎鴛鴦馬活動.jpg   

 

旅遊資訊

旅人若想要一睹鴛鴦馬風采,只得碰碰運氣了,因為目前並無特定活動會有騎乘鴛鴦馬的體驗。只有在金門縣政府舉辦的集團婚禮中較有機會碰見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