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常見的潮間帶生物-燒酒海蜷

 

燒酒海蜷  

燒酒海蜷這個有點熟悉又似乎陌生的名字,其實就是大家耳熟能詳“燒酒螺”的材料,只是大家比較少接觸到“海蜷”牠原本的名字而已,目前台灣地區所食用的燒酒螺,或許您不知道多數便是來自金廈海域。

 

為何稱作“燒酒螺”?據說源於古早時期,沿海生活較為清苦,討海人在寒冷的季節出海捕魚時,通常都會喝點酒來暖身,而這種數量龐大又易捕撈的螺類,就成了下酒的好菜。飲燒酒佐菜的螺,久而久之就被稱做“燒酒螺”了。

海蜷爬行痕   

關於燒酒螺,我們這代共同的記憶,就是在看電影或者野台戲時,手裡總愛拿著一袋,一邊看戲一邊吸著帶有佐料湯汁的燒酒螺,那個滋味連結著許許多多長輩關愛的記憶,著實回味無窮。

 

在金門幾處泥灘型海岸,退潮時常可見其大量聚集在一起,泥灘上彎曲錯綜的圖案,多半便是他們的傑作,也因為牠們數量龐大,死亡後遺留的殼,許多也被寄居蟹回收使用,成了寄居蟹的家,那些爬得很快的,往往就是寄居蟹。

聚集的海蜷 

旅遊提示

在金門浯江溪口常見牠們與栓海蜷、鐵尖海蜷混雜在一起,有時還有些織紋螺,部分具有毒性,不能清楚辨別者,不建議撿來烹煮食用,以免中毒。

 

燒酒海蜷小檔案

綱名:腹足綱

屬名:海蜷屬

主要棲息於河口泥灘地或沿海淺水區,以海底沉積的有機質為主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門潮間帶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