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自由行-官澳龍鳳宮(官澳宮)  (2010.11初版 2020.2再修)

 nEO_IMG_DSC01653.jpg

 

金門有一句俗諺「青嶼祖厝官澳宮」,“官澳宮”的“宮”指的便是「龍鳳宮」的前身「天妃廟」,由於官澳是古官道的端點,且天妃廟前即是渡口所在,往返水路的旅客及船家,習慣向廟裡的媽祖祈求一路平安,所以一直香火鼎盛,規模也較其他廟宇宏大。

 

龍鳳宮側景

天妃廟初建於明萬曆39年(西元1611年),原主祀媽祖,為座二進式的廟宇,外觀看來具有六路大厝的規模。國軍進駐金門後,為了戰備的需求,將海岸邊的廣澤尊王廟拆除,其建材則移做軍事碉堡,並將廟中的廣澤尊王移至天妃廟供奉,而後才改名為「龍鳳宮」。

龍鳳宮  

門眉龍鳳宮牌匾雕刻華麗及廟內黑白壁畫,闡明忠孝節義的故事,是本廟的特色所在。

參觀重點

聚落舊風獅爺二尊

官澳出土風獅爺1 

官澳出土風獅爺2

原遺失的兩尊風獅爺,在2009及2010年進行海岸排雷作業時,重新出土,原來當時祂們被國軍充做碉堡建材使用。見證兩軍對陣已至何等緊要的關頭。

安座前將這兩尊風獅爺被放置在龍鳳宮旁空地,等候王爺進一步的指示。

按:依據本地的習俗,傾倒或頹圮的風獅爺,不能隨意重立安座,必須經過境主神的指示,才能重新安座開光。

這兩尊風獅爺在2013年已重新開光安座。 

這兩尊風獅爺在2013年2月13日已重新開光安座,一尊立於馬山觀測所路口,一尊立於官澳海堤靠近沙青路旁。

正殿兩塊凹陷的石磚

博杯石 

據村內耆老所言,其乃因長久擲杯所遺留的痕跡,殿內改鋪磨石地磚時刻意保留,見證了龍鳳宮當年香火鼎盛的景況。

nEO_IMG_DSC09270  

(上圖   2013重修開放的龍鳳宮)

交通資訊:

沙美車站搭乘32號公車於官澳里公所站下車,往馬山觀測所方向。欲前往龍鳳宮,亦可於龍鳳宮站下車。

溫馨提醒:

龍鳳宮旁皆設有洗手間可利用。

建議行程:官澳馬山君在前哨之旅

馬山勇士紀念碑官澳鑲壁風獅2尊→官澳風獅爺(雄獅)馬山觀測所馬山路口風獅爺官澳風獅爺(雌獅)龍鳳宮 官澳海堤沙青路側風獅爺

  延伸閱讀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