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山外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

 

羅保田神父紀念園  

羅寶田神父於民國431224自願前來當時仍處烽火下的金門傳教,在金長達40餘年的期間,都在為金門奔走,即使到他85歲車禍那一刻,仍在為金門的民眾服務。為了感念羅神父,金門縣政府將原是羅神父駐錫傳教,76年不幸毀於祝融的山外天主堂,改建成紀念園區。

 

園區入口 

 

關於羅神父在金偉大事蹟,不勝枚舉,略述其一:47年八二三炮戰開打,即便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,許多仍會選擇赴台避難,然而當時正在琉球洽購醫療用品的羅神父,卻無視熾盛戰火,速返金門,泅水登陸,巡迴浯島各地醫院救治傷患,其精神與史懷哲醫生無異。

  

聖母圓環  

 

民國99129,同時也是羅神父逝世16周年紀念日,羅寶田神父紀念園區終於落成,全區主要規劃有聖母圓環、聖堂與仁慈之家舊址、救濟品發放區(保留原建物)、榕樹防空洞、羅神父雕像、畜牧區遺址等,融合紀念意象概略呈現天主堂原貌。

 

救濟品發送區 

園區地圖 

 

碎石處建置一整面天主堂牆堵意象,此處原是遭祝融天主堂舊址,在中央放置十字架代表羅神父重建天主堂未竟的志業。

 

天主堂牆堵意象  

聖母像  

聖母像受贈於美軍顧問團,據說羅神父與聖母淵源甚深,神父幼時體弱多病,父母為保其安康,曾向聖母許願,若神父能平安成長,願將其子奉獻,一生侍奉主,於是羅神父醫學院畢業後終其一生從事神職。

 

  羅寶田神父小檔案

羅神父雕像 

羅神父1909年在法國馬賽出生,1931年赴中國大陸傳教,期間曾遭日軍監禁。1951年被共黨以特務之名拘捕,而後在受其濟助百姓聯名願代其入獄下,遭大陸驅逐。1954年運送救濟物資到金門、而後長駐浯島服務病人及收容重度智障兒童,經手救濟物資達數百噸。1959年獲頒政府光華獎章。1994129日在金門因車禍辭世,享壽85歲。

羅神父逝世後,1996獲頒第4屆「傑出醫療奉獻獎」,並獲得總統頒發「褒揚令」殊榮,創下外籍人士受總統明令褒揚的首例。

明日為羅寶田神父逝世17周年紀念,謹以此文感念羅神父為金門的奉獻付出。 

 

  延伸旅遊

金門旅遊-山外˙太湖 

 

  溫馨提醒:

園區內有洗手間可利用

全日開放

 

  交通資訊:

山外車站搭乘20、23號公車於金湖國中站下車。

金城車站搭乘紅1、1A、2、3號公車於武德新莊站下車。

由山外車站步行至太湖路二段,介於護國寺與金湖國中之間,約15分鐘。

 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