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深度旅遊˙後浦邱良功古厝

 

DSC09861   

此棟位於浯江街巷弄間,並非引人注目的閩式古厝,很難想像正是一代名將邱良功祖居的古厝。古厝的簡樸,恰恰說明了主人的謙和廉潔,足為後世稱頌。

 

DSC09865  

 

邱良功,字玉韞,號琢齋,後浦(現金城)人。出生35天,父親便已離世,幸賴時年27歲的母親含辛茹苦,方將其養育成材。其侍母至孝,相傳母病時,更為母嚐糞療病。入伍從軍,即為當時金門鎮總兵李芳園所器重,驍勇善戰累功逐擔重任,後因剿滅海盜蔡牽,官封三等男爵,任浙江水陸提督。

 

13728896_1424637567562962_8527549439579278980_n  

 

古厝中左突規牆上,鑲有雕龍聖旨石二塊,高約61公分、寬約85公分。相傳係邱良功封爵時,皇帝聞其祖屋簡陋,特贈予聖旨石二塊,賜建爵府,預備置於府第大門。然因顧及世代鄰居情誼,未以高官特權強逼遷屋買地,留下這兩塊聖旨石,靜默地述說主人謙和廉潔的故事。

 

DSC09872  

 

民國956月以創建年期久遠及歷史文化意義足以為時代表徵為由,指定為縣定古蹟。1025月縣府依古蹟予以整理修復,於10311月完工

 

DSC09868  

 

  溫馨提醒

古厝為私人產業,請旅友遵循圖說路線參觀,並遵守參訪注意事項之要求

 

DSC09863  

 

  延伸閱讀

邱良功母節孝坊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