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找風獅爺-瓊林風獅爺 (2011.5.26初版  2018.5.19修改)

 

nEO_IMG_瓊林風獅爺主題.jpg  

瓊林位於金門中部原稱平林自古人文薈萃,聚落中孕育出不少清廉傑出之文武官員,至明熹宗時,瓊林進士蔡獻臣入朝為官,皇帝垂詢其故居所在,認為“平林”過於稀鬆,於是賜與“瓊林”一名,故而得名。瓊林共有七尊風獅爺,分散在聚落各處,喜歡風獅爺的旅友,千萬不可錯過。

 

瓊林風獅爺A

 

nEO_IMG_瓊林風獅爺A.jpg   

材質:石雕˙雄獅

姿態:立姿

高度:約188公分

位置:瓊林民防坑道出口與環島北路旁

 

這尊風獅爺高大威猛、線條優雅,因而常被選作金門觀光的代言人,經過時,常見觀光客簇擁拍照,是人氣很旺。知名度極高的一尊風獅爺。 

 

nEO_IMG_DSC00517  

 

民國38年間因部隊構工,不明原因被埋入地下,直至40年間,因一場大雨沖刷,方才再見天日,由村民重新開光豎立,原位於坑道出口旁公廁的位置,48年間,因修建公廁而遷於現址。

 

瓊林民防坑道口.JPG  

 


 

瓊林風獅爺B  

 

nEO_IMG_瓊林風獅爺B.jpg 

材質:石雕˙雄獅

姿態:立姿

高度:約113公分

位置:瓊林15號右側大排水溝旁

 

這尊右手持令旗,左手持帥印的風獅爺,是瓊林聚落最早設立的風獅爺。其位置正好面對大排水溝,應是為鎮水煞而設。

 

nEO_IMG_瓊林風獅爺B2.jpg  

 


 

瓊林風獅爺C  

 

nEO_IMG_瓊林風獅爺C.jpg 

材質:石雕

姿態:蹲踞

高度:約76公分

位置:蔡氏宗祠後牆中

 

這尊風獅爺是金門所有鑲壁石獅爺中最大的一尊,造型可愛討喜,所以曾代言金門觀光,做為旅行手冊的封面;此外,伯朗咖啡也曾借景拍攝廣告,是一尊老少咸宜、知名度頗高的明星風獅爺。

從祠堂後側的小巷走入,不難發現其正對著巷子,其設置的作用正是為了抵擋所謂的“巷沖”,作用與石敢當相同。

 

nEO_IMG_瓊林風獅爺C2.jpg  

 


 

瓊林風獅爺D  

 

nEO_IMG_瓊林風獅爺D.jpg 

材質:石雕

姿態:蹲踞

高度:約19公分

位置:瓊林老人會旁巷弄間

 

這尊石獅將軍是鑲壁石獅中最小的一尊,約只有一個巴掌大小,正對著瓊林老人會旁的巷子,與蔡氏宗祠後牆的風獅爺設置的目的相同,都是為了阻擋巷沖而立。

此外值得留意的是:一旁用磚燒製的石敢當,與一般石雕的不同。石敢當與石獅爺一同設置於此,應是相得益彰的效果吧!

 

nEO_IMG_瓊林風獅爺D2.jpg  

因鑲嵌的古厝改建,石獅於2018.05重新安座。

DSC03308  

  


 

以上四尊都有風獅爺拓印鋼板,旅友可以攜帶拓印本去蒐集,還有一尊屋頂風獅在怡穀堂附近,有興趣的旅友不妨自己找看看喔!

 

  溫馨提醒 

瓊林除上述四尊風獅爺外,尚有怡穀堂附近民宅屋頂風獅爺及123號民宅私有風獅爺2尊,有興趣的旅友可以仔細找找。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 

金門風獅爺全攻略 (點擊文字)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按接收通知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