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冬日埃及印象

 

方尖碑  

如果問我,什麼時候最適合去埃及?我想就是這個季節了吧!其實埃及的緯度跟台灣差不多,但因大多屬於熱帶沙漠型氣候,而且頗為乾燥,雖然早晚略有寒意,其實冬遊埃及我覺得還蠻能適應的。

 

人面獅身及金字塔  

 

金字塔及人面獅身像,應該可以說是埃及的精神象徵了。歷經千年的風化,多次整修才有這樣的風貌。當然,在遍地黃沙中諾大的金字塔裡早已空無一物。新國王時期的法老王們為怕身後也遭到盜墓者的毒手,選擇搬遷到中部的底比斯,建立了帝王谷,做為長眠的處所。整座帝王谷目前已挖掘的有64個陵墓,已開放的約10個,不時可看到旁邊的工人將古物曝曬在太陽底下繼續整理。

 

帝王谷 

 

其實搬到帝王谷更可說是盜掘者的天堂了,因為全部都是王室貴族的陵墓,只有大家所熟知的圖坦卡門(Tutankhamen)因為入口被擋住,免去被掠奪一空的景像,但所有開放的陵墓幾乎都只剩下壁畫供遊客參觀了。

 

駱駝  

 

駱駝,是在沙漠中求生存埃及人的好夥伴。既耐熱、又能背負重物,現在則又多了載運觀光客這個掙錢的任務。與騎馬比較起來,我真的很喜歡在一望無垠的沙漠中,隨著牠的腳步前後的擺動著,就像是個浪跡天涯的旅人,朝著不可知的未來前進。

 

阿布辛貝神殿  

 

最讓我感到震撼的,就是阿布辛貝(Abu Simbel)的拉美西斯二世神殿了。這裡距離開羅有1500公里遠,已經是埃及的南方,1960年代因為要開發亞斯文水壩,整個神殿將被淹沒在200公尺的水下。幸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發動搶救,將整個神殿切割成一千多個石塊分次組裝,我們才有機會能再親眼目睹這偉大的建築。

 

EDFU 

EDFU.jpg   

位於艾得芙(Edfu)的荷魯斯神殿(Temple of Horus)是我最喜歡的另一個地方。由於經過千年風沙的掩埋,它是目前埃及保存最完整的神殿。也許是因為這神殿是祀奉鷹神荷魯斯,從外到內都可以看到祂的身影,神殿內部的壁畫、細節都會讓人發出讚嘆聲!

 

尼羅河 

尼羅河  

 

除了古文明,埃及最讓我驚嘆的就是尼羅河了。在遊輪上住了三晚,白天可以看到河上點點風帆,向晚有著奇幻色彩的夕陽,深夜在甲板上觀賞滿天的星空,這些都是從沒有過的體驗。一路由南方的亞斯文航向北邊的路克索,這樣的遊輪行程,有機會一定要來體驗看看!

 

紅海 

紅海  

 

隔開中東與埃及的,就是紅海了。紅海非但不是紅色的,而且還藍得耀眼,沙灘及渡假村裡都可以看到許多俄羅斯及東歐人士享受悠閒的氣氛。這個溫度我們覺得稍涼,但對冬季常處冰雪的歐洲人來說,這已經可以做日光浴了呢!

 

努比亞人.jpg 

 

居住在埃及南部的努比亞人雖然平實拙樸,但似乎對色彩有相當的天份,不管是住處、衣著,甚至商店裡陳列的香料都能讓人感到濃烈的異國風情。

 

有人說,埃及古文明是一生必造訪之地,而我在這裡看到的不只如此,還有更多的驚奇值得探索!

 

  埃及旅遊溫馨提醒:

埃及雖是回教國家,但女性遊人最好不要落單,非常容易遭到騷擾。

各旅遊景點常會有人假意協助參觀或拍照,但事後都要索取小費,要特別留意。

使用洗手間大多需要付費,建議隨身攜帶小額零錢。

沙漠地區偶有沙塵暴發生,可以攜帶口罩避免呼吸道不適。

 

 

  延伸閱讀

 

推薦一個輕旅行-小島金門遊 (金門旅遊全攻略)

 

DSC00652 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埃及 開羅 尼羅河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