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自由行-料羅˙三魚王公廟 (2010年初版,2020.03修改)

 

三魚王公廟

在民間信仰當中,料羅的三魚王公廟算是非常奇特的,如此的信仰對象在全國可能也是絕無僅有,連附近的軍旅也要隨俗祭祀,所以頗值得一探究竟。

 

 三魚王公廟石獅

至於為何有此信仰?

傳說四十年代末期,有三個婦人一起去參加三月二十三-迓媽祖活動,其中一人突然看見海灘上有一條大魚,就嚷著:褲帶拿來綁,並招呼其他兩人一起過去捉,然後帶回家分食。後來傳說捕食這條大魚的人結果都不好,當天發現這條魚的人,甚至在七月初九就過世了,臨終時口中還念著:褲帶拿來綁。

後來這條大魚托夢給村民,要他們把魚骨拼回原來模樣,並立廟祭祀,才化解了這場災厄。

(參考金門縣文化局出版之金門民間文學集)

關於這個傳說版本相當多,但不脫魚王被宰食,禍及分食者,分食者為彌補過失,所以立廟祭祀。

料羅港  

廟埕是觀賞料羅港景緻最佳位址,居高臨下,船舶進出一目了然,廟前一對泥塑獅子樸質可愛,是駐軍小艇中隊進獻的,落款清晰可見,不難看出其在守軍心目中之地位。

三魚王公廟石獅

這對可愛的泥塑獅子,讓我想到之前在馬祖北竿芹壁村天后宮前的看到的石獅,感覺也像是素人作品,造型同樣古錐,令人會心一笑呢!

芹壁天后宮石獅 

自101年元月10日起,這對可愛的獅子已經遷至金門植物園鯨豚館作移地展示囉!喜歡國泰、民安的朋友歡迎過去參觀喔。

下圖為改建後三魚王公廟景像

nEO_IMG_DSC00010  

入口前通往鋼堡的海堤是觀賞夕陽的好地方喔

/tmp/php0V86Le  

/tmp/phpt2bVkh  

交通資訊

山外車站搭乘19號公車,於媽祖廟站下車,由媽祖公園旁小路進入,沿著停車場左邊階梯而上。

 溫馨提醒

媽祖公園有洗手間可使用。

攝影時請注意勿對三魚王公廟下方及左側營區拍照。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