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戰地遊-眾星雲集˙迎賓館

 

DSC00453.JPG   

Jay一直對迎賓館內部相當好奇,因為軍管時期,這裡可不是人人都可以進來的。Jay回憶起在金歲月,部隊移防到高坑之後,生活的主要區域便轉至沙美、山外一帶,每次坐公車,總會從旁經過,但一直沒有機會入內參觀。當時聽說只有貴賓、勞軍的明星等才會住在該處,也因此有著「地下希爾頓」的美稱

 

 

迎賓館

 

Ann的父親在擔任憲兵時,每次隨蔣介石總統到金門巡視,整個護衛隊也會駐紮在該處,每次聽父親說故事,Ann也感到很好奇,所以知道迎賓館對外開放了,便相偕到此一探究竟。

 

 迎賓館原配置圖

 

民國67年之前,金門一直沒有適合接待外賓的招待所,加上「軍人之友社」有接待差假官兵、常備戰士家屬及勞軍團住宿服務的需求,於是由其籌措經費,金防部指派部隊協助構築,至69年完工啟用。當時一樓設有客房、中西餐廳,二樓有圖書館,藏書三萬餘冊。89年5月因國軍精實案,軍方無力且無須再作經營,移交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。

 

目前僅開放的一小段坑道  

迎賓館位於南雄山麓,是一個坑道式的賓館,外面看到的白色建築物,只是露出的一小部分(原中正樓至022房、圖書館),絕大部分隱藏於坑道中,目前尚未全部開放。目前展館已開放的空間包括外圍廣場(展示女青年工作大隊政宣雕像)、一樓(戰地防禦設施、迎賓館簡介)、二樓(勞軍)等主題。

 

二樓展示區

根據資料記載,小白樓後之坑道長320公尺,內有31間客房,86個床位,盡頭銜接南雄醫院,平時封閉,一旦戰爭即可開啟,賓館立即轉變成軍醫院,說明了戰地一切為戰爭服務的特色。

 

  展館資訊

開放時間:除夕休館外,均開放參觀  08:30-17:00

 DSC00467(1).JPG

 

  參觀重點

軍人之友社標誌

軍人之友社  

軍人之友社現仍存在,只是功能已大幅縮減,Jay印象最深的是過去每有新兵到部隊報到,就要幫他填寫家庭聯絡單,然後請軍人之友社協助家庭訪問,以便了解新兵家庭狀況,也讓家屬了解新兵在部隊的情形,其算是部隊與家屬間的橋樑。大門前的標誌說明了軍人之友社在迎賓館扮演重要的角色。

 

庭園景觀區的女青年工作大隊

女青年工作大隊 

重現當年女青年工作大隊來到前線宣導愛國思想、軍紀教育,與阿兵哥們互動同樂的情境。

相關閱讀:金門戰地大兵的回憶篇

 

仿鄧麗君曾住過的018號房

仿鄧麗君住過的108號房 

這個規格是當時中少將層級才能住的房間,可見對其的禮遇。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曾住過101號房則是上將層級,房內設施是依照當時的情境佈置,不難感受當時勤儉建軍的氛圍。

 

二樓播放鄧麗君《君在前哨》紀念專輯

 

有興趣更進一步了解鄧麗君的生平者可以在此憑弔一番。(請注意,此影片有版權問題,禁止拍照或攝影喔!)

  影片播放時間表

 

影片播放表 

 

  紀念戳章

紀念戳章 

  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

 

  交通資訊:

金城車站搭乘紅1、藍1、1A、2、3號公車至山外車站下車。

沙美車站搭乘18、18A、27號公車於山外車站下車。

由山外車站沿著黃海路往監理所方向步行約10分鐘可抵達。

 

  溫馨提醒

館內有洗手間、飲水機可供使用。

一樓有展售商品及飲料販賣。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按接收通知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