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自由行-成功坑道、成功沙灘    (2020.07更新)

nEO_IMG_DSC04420.jpg   

成功坑道位於陳景蘭洋樓附近 ,是一座典型的海防要塞,保留相當完整,推薦喜愛逛坑道的旅友列為必遊景點。這座坑道過去是Jay同營學長的駐地,當兵時期在此處構築碉堡時,Jay曾在這片沙灘出公差裝過沙包,但當時卻沒有像這樣的機會參觀這座營區。說真的,很羨慕學長他們的營區被整理成觀光據點,這樣便能邀集一同當兵的戰友,或帶著摯愛及兒女,一起漫遊在﹏

 

站過衛兵的崗哨,做不完體能的連集合場,

親手修築的碉堡 ……許許多的故事之中。

反觀我們曾駐過的營區,只能任時間摧殘,消失在荒煙蔓草之中,而那些承載的記憶只能隨風飄逝。

 

  參觀重點    

典型海防駐點坑道  過去常是官方安排參觀的示範據點

 成功坑道 

成功坑道於民國52年竣工,總長約620公尺,戰鬥機能相當完備,是一個火力相當強大的據點。外部設有戰車掩體,可供裝甲兵支援使用,對於拒守海岸線擁有自主的機動戰力,與一般海岸據點不同,是其特色。

    成功坑道

內部坑道連結整個山頭,更與成功聚落連成一氣。指揮部、軍、士官兵寢室、廚房、廁所均設在坑道內,機槍、57戰防砲、90高砲也有坑道連結,是實踐「保存戰力於地下、發揚火力於地上」的代表性坑道,非常值得參觀。

 

成功海景 

  如果行程允許,也可以沿著海岸線走走據點的外緣,看看當時據守官兵留下的印記,然後坐在岩石上欣賞著名的成功夕照。

 成功坑道士兵印記.jpg  

  尚卿碉樓 

尚卿碉樓.JPG 

這也是陳景蘭先生所捐建的,用做整個成功聚落守備的銃樓,居高臨下可扼控整個陳坑外海,當時並僱用了村內十餘名壯丁,日夜輪流守衛,使得海盜始終不敢輕越雷池。但碉樓內部長年不對外開放

 成功海景

在此區觀賞楊牧筆下湛藍如貓眼的料羅,我們認為是最佳的位置。

料羅灣成功沙灘 

料羅灣的漁舟˙楊牧

我不只一次看過那出名的料羅灣,卻沒有這麼激動過。那天中午,四月的末尾,在烈日下,它平靜而神秘。我在吉普車上看它如貓咪的眼,如銅鏡,如神話,如時間的奧秘。我看到料羅灣的漁舟,定定地泊在海面上。

而那漁舟的靜並不是真正的靜。.....泊在海面上,彷彿是定定的,靜止的,因為海面無波----而海面果然無波嗎?漁舟果然靜止嗎?我們都納悶著。我們未曾走上去,就體認不出它的動盪;我們不曾飄海,就不了解它的起伏和不安。 

許多美好的生活和甜蜜的園地都彷彿是不變的,安詳的,靜止的,無憂的;事實上,我們看到它時,離它太遠,不曾俯身向前,用生命去擁抱它,感覺它。

在此回味中學時期的課文,讓人身入其境...

  成功沙灘 (正義農漁休閒區)

位於坑道出口處,退潮時分,可自成功通抵歐厝,沙灘綿延近十餘公里,旅友讚為「金門的長灘島」。特別推薦在夕陽、潮汐相配合的時分來此遊憩。初至退潮時刻,沙灘仍保有一層薄薄海水,走入沙灘,餘暉倒映,宛若行於湖面,十分夢幻。

      成功夕陽 

休閒區旁2013年新設烤肉區,備有烤肉架及洗手台等設施,可供旅友使用。

  nEO_IMG_DSC00780  

/tmp/php5dZ1rJ  

2020新修的室內更衣淋浴空間及戶外沖洗空間,都更寬敞舒適了。

2014年起,金門掀起觀察藍眼淚熱潮,此處是觀賞熱點之一。

  金門藍眼淚

DSC02613 (2)  

 2019.05 霧中的成功沙灘

 

  溫馨提醒

成功坑道出口(正義農漁休閒區)及尚卿碉樓旁有洗手間可使用。

若要到成功沙灘遊憩,請注意潮汐狀況。退潮時間,可參考「未來30天潮汐預報」,以方便旅友安排行程囉!

  交通資訊

金城車站或山外車站搭乘紅1、1A、3號公車於成功或成功一站下車。 

  延伸旅遊 

可順遊陳景蘭洋樓成功風獅爺

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 

DSC01769(1) 

按接收通知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