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攝影主題行程-四月十二迎城隍

 

nEO_IMG_DSC09245   

每年農曆四月十二日是後浦民俗慶典-迎城隍的大日子,城隍爺正式遶境的三天前,就會有各式各樣的民俗遊藝活動展開。充滿濃郁地方色彩的陣頭及儀軌,都是我們推薦旅行攝影的好題材。

 

nEO_IMG_DSC06574 

 

建議參與攝影的旅者,宜先了解迎城隍活動的由來、活動流程、陣頭故事與特色,再融入活動之中,如此不但能看門道,也更能拍出具有民俗情感的照片。

 

nEO_IMG_DSC00073 

 

農曆四月初九~十一日夜間,鑼鼓隊會以排練為目的,先行踩街探路。

農曆四月初十~十三日每日下午三點至四點半,晚上七點至十點都有高甲戲、南管戲或歌仔戲等酬神戲劇演出。這段期間可以安排夜拍,並感受在地人歡欣的氣氛。

 

nEO_IMG_DSC06612     

 

四月十二日中午前,四境(東、西、南、北門)的陣頭會分別在各境主的廟前整備,各境的婆婆媽媽會幫小朋友妝扮,並整理參與遊行的各項器具,這時也是捕捉影相的好時刻。

 

nEO_IMG_DSC00011.jpg   

 

  推薦各境最具特色的陣頭:

 

  東門陣頭  代天府池王爺廟

 

nEO_IMG_DSC06898  

 

  藝閣  古裝扮相的小朋友,齊坐五彩繽紛的三輪車中,由成人騎載參與遊街。

 

nEO_IMG_DSC00220  

 

  小車蜈蚣座  以特製的小車作為一節,再節節跟隨組成。

 

  西門陣頭  外武廟

 

nEO_IMG_DSC09326.jpg

 

  人力蜈蚣座  以特製的長板相互串連,並以人力抬送穿著古代故事角色裝扮的小朋友,整個隊伍猶似一條行走的蜈蚣。而整條隊伍與人潮緩慢前進,穿梭在小鎮大街小巷,則是一個非常具有特色的景象。

 

nEO_IMG_DSC09290.jpg

 

較特殊者,金門的蜈蚣座都是以龍頭為首,其他地區則以蜈蚣頭為首。

蜈蚣座的由來:傳說福建某個村落在興建王爺廟破土時,驚動了在地下修煉的蜈蚣精,結果鬧的地方雞犬不寧,於是村民只能請求王爺降妖。王爺施展神力將其收服後,成了王爺部將,就代替王爺巡境護民。

 

  南門陣頭  天后宮(小媽祖廟)

 

nEO_IMG_DSC00016.jpg  

 

  打花草  小朋友裸露上身,臉上及胸前畫上特殊的造型,雙手拍擊身體手、腿、肩、胸等部位起舞,動作活潑逗趣。

 

nEO_IMG_DSC08962.jpg 

 

打花草的由來:又名拍胸舞,源於民間戲劇,描述唐朝鄭元和攜金三千兩赴京趕考,卻因沉迷青樓花花草草散盡盤纏,致淪為乞丐,只能在街頭跳拍胸舞。後來得到青樓女子李亞仙的鼓勵接濟,才取得功名。

 

  北門陣頭  北鎮廟

 

nEO_IMG_DSC00014  

 

  神輦隊  晃輦以及過境廟宇時的換香儀式是最具特色的攝影題材。

 

nEO_IMG_DSC09525.jpg   

 

  迓城隍  城隍廟

 

nEO_IMG_DSC00148   

 

正式遶境前,城隍廟前城隍爺專屬陣頭,會在城隍廟集結踩街熱身,此時也是捕捉鏡頭的好時機。

 

nEO_IMG_DSC00049.jpg   

 

重頭戲便是正式起程遶境,所有參與陣頭均會經過城隍廟廟埕向城隍爺或致意、或致敬,多數陣頭在此會使出渾身解數演出,喜愛攝影的朋友自是不可錯過。

 

nEO_IMG_DSC09187  nEO_IMG_DSC09214  

 

遊行隊伍離開城隍廟後,旅友可以參考當日遊行路線,選擇具有特色的背景,等待遊行隊伍通過,捕捉喜愛的畫面。

按:迎城隍路線有大迎、小迎之分,一般以小迎為主。按往例旅友可以在金城各旅遊資訊站索取相關路線圖。

 

nEO_IMG_DSC00244  nEO_IMG_DSC00249     

 

  溫馨提醒

請尊重民俗信仰活動,攝影時勿干擾到活動進行。

 

  延伸閱讀

金門最大信仰慶典活動-迎城隍,人看人

金門好書大推薦-舞動神靈的祭典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