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導覽-英烈千秋˙海龍蛙兵忠烈祠

 

nEO_IMG_DSC02346.jpg   

在金溪橋旁,後壟溪由水壩攔起的大水塘,中間突出的小島,有間形似小廟的建築,不說很難想像原來它是全國最特殊的一間忠烈祠。

 

nEO_IMG_DSC05937.jpg   

 

這個水塘過去曾是兩棲部隊操舟、泊艇的訓練場地。因為地緣的關係,過去陸軍兩棲偵查營為殉職的弟兄,在此地建立了屬於他們專有的忠烈祠,祠內供奉了歷年為國犧牲的兩棲官兵,規模雖不大,意義卻是十分深遠。

 

nEO_IMG_DSC05938.jpg     

 

忠烈祠旁立有海龍王劉雨成將軍的銅像,用以紀念這位為國出生入死,多次深入敵後執行任務,一生獲獎章無數的傳奇英雄。

 

nEO_IMG_DSC05946.jpg   

 

此外水塘因為長滿水草,為鳥類提供棲息及豐富的食物來源,每至晨昏常見多種鳥類如:紅冠水雞、黃嘴鴨、鷺鷥、翠鳥等覓食,也是一處適合觀賞鳥類生態的樂園。

 

nEO_IMG_DSC01422.jpg   

nEO_IMG_DSC05935.jpg


 

海龍蛙兵隊史

nEO_IMG_DSC01422.jpg   

 

民國42年在金門成立偵察隊,43年更名成功隊,51年擴編成功大隊,62年整編為陸軍101兩棲偵察營,87年納編偵五連,94年移編航空特戰指揮部海龍部隊。

 

 海龍王劉雨成將軍

nEO_IMG_DSC05941.jpg  

將軍於民國84518日辭世,他是海龍蛙兵有史以來編階最高的軍官,因累功破格晉升為少將營長,也是國軍史上編階最高的營長,故尊稱其為「海龍王」。為實現其永遠與子弟兵同在的遺願,官兵特以海葬的儀式,將其骨灰灑入料羅、新頭一帶海龍蛙兵訓練的海域,並將其銅像設在海龍傳統的忠烈祠旁。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DSC01769(1) 

按接收通知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