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高坑石將軍

 

高坑石將軍 

 

這尊石刻浮雕的石將軍,是金門目前已知四座石將軍中,唯一不靠海的,除此之外,唯一採用浮雕方式製作及最小的一尊都是祂的特點。其高約100公分,寬約40公分,豐潤圓滿的身形,身著武將戰袍,腹部的鎧甲刻有八卦圖案,應為避邪而設,不過據村民表示其為鎮風而設,版主認為應兼而有之。

高坑石將軍  

這尊雕刻樸質的石將軍,從右上緣隱約可見立於乾隆年間 (據金門部落長的考據立於乾隆丙年花月,西元1746年),超過250年了,保存相對完好,非常珍貴。據說王多年將軍在擔任金門戰地政務時期縣長時,也曾到此祭拜。

 

高坑石將軍  

高坑一帶與石將軍有關的習俗是村民中若有白事,喪禮完畢後,女兒或女孫會以米糕等祭品去將軍爺那拜拜與其他聚落風獅爺走孝”意義相似,經過這道儀式後喪家才能出入宮廟。由此可見石將軍在聚落中的地位。

 

交通資訊:

金城、沙美車站搭乘5號公車於高坑一站下車

金城、沙美車站搭乘5A號公車於高坑站下車

山外、沙美車站搭乘27號公車於高坑站下車

石將軍像位於高坑牛肉店對面

 

  延伸閱讀

鶯山廟前石將軍

漁村石將軍(海將軍)

高坑石將軍

夏興石將軍 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