得意的笑˙漁村海將軍

 

nEO_IMG_DSC08966   

金門除了聞名遐邇的風獅爺信仰外,另一個具有在地特色的民俗信仰便是祭拜「石將軍」,漁村這尊是全島四尊中,唯一一尊建有廟亭形式的石將軍。

 

nEO_IMG_DSC04464     

 

原來民國86年時,當地駐軍金東師夏興連予以修建,方有今日樣貌。石將軍座前落成誌簡述了這段歷史。

遺駐南灣,既睹舊貌,殘瓦是寢,斷木為壁。但聞盛名,庇海護土,故思重建神廟之舉,以其稍慰將軍之體。興工以降,物具闕如,賴我弟兄,胼手胝足,歷時半載,新廟落成。而今而後,後繼之士,尚須與日更進,以得將軍永照,護我海疆,佑我軍民,我輩甚幸,黎民甚幸。

金東師夏興連連長卜祥鴻     率全體弟兄敬誌           中華民國八十六年二月七日

 

nEO_IMG_DSC08963   

 

相信當年石將軍也被駐守此片海域的官兵,視為守護神,為共同守護海疆的官兵,帶來心靈無比的安定感。

 

nEO_IMG_DSC08960  

 

石將軍因鎮守海岸,故在地人又稱其為「海將軍」,這便是廟脊上標誌海將軍的緣由所在。

 

nEO_IMG_DSC04461    

(2013.11.21再訪攝) 

此尊石將軍位於漁村聚落海岸,正對著西南岸在地人慣稱「鳥嘴」的岬角,目的即是要化解岬角所帶來的沖煞,這點與鶯山廟前、夏興海岸的石將軍相同。此外也有克制海中邪煞,庇佑海上作業漁民的作用。

 

nEO_IMG_DSC04465  

(石將軍正對的岬角,此處也是觀賞夕陽的好地方)

 

參考資料  金門風獅爺  陳炳容著

 

 

  延伸閱讀

鶯山廟前石將軍

漁村石將軍(海將軍)

高坑石將軍

夏興石將軍 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按接收通知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