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深度旅遊˙蔡厝古道

蔡厝古道入口 

穿過「蔡厝一條街」,這條駐軍全盛時期的產物,便來到蔡厝古道的登山口。

蔡厝古道經過整理之後,雖然小有遺憾(許多珍稀植物誤成刀下冤魂),但確實好走許多,還好部分路段仍不失古意。沿途珍稀植物甚多,例如潺槁樹、郁李、唐杜鵑、豆梨...等,各個季節均有其特有的花卉,非常適合一邊登山,一邊欣賞;此外,隨處可見怪石林立,任憑旅者發揮想像力,不乏蟾蜍、野獸之列,更能增添樂趣,登頂之後有一段山稜小徑,選一處岩壁小憩,望遠放空,頗能紓解身心的疲憊。 

 

唐杜鵑.jpg  

 

旅遊重點

  元履湖 

元履湖.jpg 

這是為紀念蔡厝先賢蔡復一而命名的,乾季時因水源枯竭,呈現乾涸見底的景像。在雨季期間造訪,可以見到黑色湖水,配合茂密樹林,別有一番風情。

 DSC09474 (2)    

   百二十階 

     蔡厝-百二階指標.jpg 

這條路徑,亦有稱之為「豆腐古道」者,傳言是蔡厝先人挑豆腐到山外販售所走的山徑,對此雖尚有爭論,版主認為旅者可以參考,但可以肯定的是此古道是蔡厝先民往來山外的主要道路。 

 

  金浦黃界 

金浦黃界.jpg 金浦黃界2.jpg

 金浦是漳浦(漳州)的舊稱,此應為自該處遷居金門之黃氏族人所標示的界址。 

 

  元碑

元碑路標.jpg 

 

元碑.jpg 

此碑全名為“浯州場築寨砌路記事碑”,設立於元至正二十三年,本地習慣稱為“元碑”,這塊碑是金門曾設為鹽場的有力證明。

碑文重點如下「...浯州場鹽司令陳元澤  募緣築造山寨  鋪砌石路...」。 

元碑字.jpg 

 

 

稜線上的碉堡.jpg 

 

 

  太武山步道建議行程(點擊文字) 

蔡復一故居地→蔡氏家廟蔡厝古道→元碑海印寺→功德碑毋忘在莒→鄭成功觀兵奕棋處→倒影塔斗門古道→斗門風獅爺(靖海堂)

如體力與時間足夠,可同場加映: 

海印寺→頑石點頭勒石→步雲梯口→觀日步道→海印寺

 

  蔡厝旅遊資訊站

DSC09856  

 

於周六、周日營業,內有服務除資訊查詢外,其他項目如下

提供登山杖、無線導覽器租借,專業導覽達人預約,蝶豆花茶飲簡易輕食,金門文創藝品等

  太武登山古道導覽達人預約

預約專線  082-354246  0937-723873

2-20人,遊程約3-3.5小時,專人導覽費用1888元 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 按接收通知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