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四大名泉˙將軍泉 

 

nEO_IMG_DSC09465   

將軍泉位於水頭碼頭附近的海邊,此片海岸在地人慣稱“金龜尾”,由於鄰近漁場,以往是漁民補充飲水的水源。據說泉源來自附近的矛山,而矛山狀似古代將軍的頭盔,因而得名。

 

nEO_IMG_DSC09472   

 

泉旁有一石刻,鐫有泉名,倒是落款「汴泉」,就教人難解。原來其與文台寶塔旁石刻「觀海」,乃同一作者,皆是汴泉˙趙有開所題。果然兩則字跡相似。

按:趙有開為同安溪頭人,明嘉靖年間中武舉,之後再中武進士,授泉州衛所鎮撫,歷烽火寨把總。

 

nEO_IMG_DSC09467   

 

至於為何名列四大名泉?則不可不提鄉賢名人盧若騰,在其所寫的【浯州四泉記】一文中,除把將軍泉列入外,並將其評為浯島第三泉。此外,地方盛傳胡璉將軍擔任司令官時,也常派兵至此汲水返回太武山飲用,真是名符其實的將軍泉。

 

nEO_IMG_DSC09446

 

民國38,國軍據守金門,附近制高點因可監控金烈水道,此處成為國軍駐守據點,直至近期裁撤後,才有機會一窺究竟。現在井旁石縫湧水處,以愛心形狀的水泥環繞,想必是當時駐軍阿兵哥的傑作。

 

nEO_IMG_DSC09452     

 

  延伸旅遊

 

胡璉將軍水葬下海處紀念碑

nEO_IMG_DSC09454   

 

依將軍生前遺願:海葬大小金門間,不開追悼會,魂依莒光樓...。火化後的骨灰,即在紀念碑處下海,由海龍蛙兵引葬海中。

 

nEO_IMG_DSC09463  

 

   延伸閱讀 

金門旅遊-文台寶塔

金門旅遊-矛山塔

金門四大名泉-太武山˙蟹眼泉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DSC01769(1)

按接收通知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金門四大名泉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