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島際交通-如何到烈嶼(小金門)?(更新日期2023.03)

 

烈嶼(小金門) 

大金門與小金門(烈嶼)之間的交通,金門大橋開通後,目前除了自行開車或搭車由大金門湖下端,通往小金門后頭外,原本的海上運輸-渡輪,仍往來穿梭於大、小金門的水頭碼頭與烈嶼的九宮碼頭。因此除了開車到小金門之外,想體驗漫遊風情的朋友,或遇到大橋因故禁止通行時,還是可以利用這個渡輪方式前往小金門。

 

 

 

水頭聚落 

方式一(搭乘渡輪) 

若要搭乘渡輪,由大金門西海路三段往水頭方向,看到水頭聚落石刻右轉沿西海路直行,即可抵達水頭碼頭。

停車場旁這棟大樓為前往廈門、泉州的小三通通關大樓,前往小金門之碼頭,請再往前直行約20公尺,便可看到左手邊的往烈嶼的候船亭及售票處。

 

水頭小三通通關大樓 

 

  乘客票價(單程)

全票60元、半票30(可使用悠遊卡)

若旅客欲將在大金門租借的機車或腳踏車騎往小金門使用,亦可利用車輛載運服務。

 

 

  車輛票價(單程)

機車 100(可使用悠遊卡)

(以上皆以非金門縣籍旅客票價計算)

原則上目前每一航程皆可提供車輛載運服務,旅友請留意最後船班,切勿錯過!(當日載運機車船班因歲修等因素或有變動,建議搭船前洽詢碼頭售票處,以利行程安排)

 

航班表2023.03

船班表  

 

 

 

 小金門碼頭

 

方式二(搭乘公車)

(一)15路金烈幹線公車(以金城車站九宮碼頭為發車站,為雙向路線):主線15路-經東林、副線15A-經后頭、副線15B-經青岐。尖峰半小時1班、離峰1小時1班。金烈幹線與烈嶼鄉內公車相互轉乘時間僅需5分鐘。
(二)35路(經金城)36路(經金寧):山外車站往返小金門九宮碼頭

公車時刻表 (點擊連結)

方式三(自行開車、騎車、步行)

金門大橋全長約5.4公里,目前暫不收費。惟須注意特殊「通行管制」

大橋車道雙向均設「混合車道」及「行人及自行車專用道」。其中汽、機車行駛於混合車道,行人及自行車使用專用道。

行車速限每小時60公里,如遇強風(平均風力6級或陣風8級)、暴雨(24小時累積350毫米或3小時累積200毫米)、濃霧(能見度小於200公尺),速度調降為每小時30公里,行人及自行車則建議暫停上橋(即可能管制);另如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颱風警報,或橋上發生重大災害事故等特殊狀況,會進行封橋

(註  相關管制以金門縣政府公告為準)

 

   島上交通

小金門九宮碼頭設有旅遊服務中心可提供旅遊諮詢服務。

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烈嶼遊客中心電話: (082)364412有提供腳踏車免費借用服務

 

DSC07909 (2)  

烈嶼亦有提供機車及電動機車租借服務,電動機車可洽詢九宮碼頭旅遊服務中心業者櫃台或電(082)364181及362202 (有兩家業者供選擇)

電動機車服務時間:08:00-18:00,最後還車時間為夏令17:30、冬令16:30。

遊玩小金門建議還是以機車為交通工具為佳,較能輕鬆深入的探尋景點。當然,體力許可下,騎乘腳踏車在環島的車轍道慢遊,也是別具一番風情。 

目前也有電瓶車旅程服務(需預約),可參考 小金門旅遊新體驗-電瓶車遊 ,洽詢電話(082)364881

 

        航行記錄

 

  交通資訊:

金城車站搭乘 7、7A、7B在水頭碼頭站下車,金城車站到水頭碼頭約15分鐘車程。

溫馨提醒:

水頭碼頭有洗手間可供使用。

九宮碼頭旅遊服務中心有飲水機可補充。

九宮碼頭旅遊服務中心兩側有免費置物櫃,請洽櫃檯。

金門國家公園烈嶼遊客中心、九宮碼頭有洗手間可使用。

烈嶼服務站 

  延伸閱讀    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   LINE@friend 按鈕加入留在金門忘了飛 LINE@    

DSC01769(1) 

 按接收通知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