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安三秀街˙青石獅爺

 

DSC00034   

依據文史工作者的研究,金門的風獅爺信仰應源起於漳州、泉州一帶石獅公的信仰。我們因為喜愛風獅爺,對於其信仰的脈絡與傳承皆存有相當的興趣。因此,若得到漳、泉一帶相關訊息,也會前去拜訪。唯大陸在歷經文化大革命之後,相關信仰逐漸沒落消失,石獅公數量也隨之驟減,相關資訊蒐集並不容易。

 

DSC00025  

 

因為聽聞金門文化協會林金榮老師提及,所以此番特別前往百年前金門所屬的縣城-同安,尋訪保留至今的石獅公。

民國四年一月一日前,金門隸屬於同安縣泉州府,當時同安縣的縣城即在今日之同安。

 

DSC00036  

 

根據石獅爺基座石碑所載,石獅原位於三秀街劉大厝門口埕,原為鎮煞而設。後因城區改建,移至現址保存。

 

DSC00035  

 

DSC00029

 

此尊石獅相當特別,匠心獨具。從正常視角,石獅爺露出似要震攝對方的兇惡表情;但若從下仰視,石獅爺卻似和善的白眉老人。從不同角度觀看完全有不同的感受。

 

 DSC00041   

 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金門風獅爺全攻略

廈門島內拜訪風獅爺

泉州拜訪石獅公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