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金門旅遊-烈女廟

 

an1   

烈女廟是早期小金門開放觀光的景點之一,當時軍事管制區多,很多地方都未開放參觀,那個年代到過小金門的旅友,幾乎都曾到訪過這裡。

 

an4    

 

烈女廟又稱仙姑廟,廟宇雖不大,長年卻是白煙裊裊,信眾絡繹不絕,可說是在地非常著名的廟宇。且整座廟與在地駐軍關係密切,牌坊、許多角落都可看到各時期駐軍參與建設的痕跡。

 

an2

(上圖  廟旁即王仙姑的墳塚)

 

關於烈女廟的由來,有著一段悲慘而傳奇的故事。仙姑俗名王玉蘭,廈門人, 43年6月9日午,在廈門海邊撿拾貝類,突遭共軍數人欲加凌辱,王女抵死不從,竟被拋入海中,因而溺斃。次日隨著潮流漂至龜山(今貴山)海濱,經小金門駐軍發現後,撈起並為之下葬。相傳當時仙姑曾託夢給該戰士,說明此段事由,且提及感謝其恩澤,只要其所願,必盡力完成。後經鄉民口耳相傳,紛至靈前祭拜祈願,靈驗事蹟不斷。鄉民敬佩其堅貞,感念其庇佑,遂於民國45年,集資興建廟宇祭祀,初名「貞烈祠」。後歷經重建方定名為「烈女廟」。

 

相關傳奇故事流傳至今,已有數個版本,然均不脫貞烈,上述故事係版主參考45年當地駐軍指揮官田樹樟「貞烈祠記」所記。

 

an3  

DSC02239  

 

大門前小市集,具有兩岸小額貿易時期特色,販賣一些來自對岸的小商品,及在地一些農特產。肚子餓了,市場內有販賣"客兄粿",有趣的名稱,不妨聽聽它的由來。

 

DSC_1801  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按接收通知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