擎天廳探祕新行程-排雷大隊紀實館

 

ah01   

「排雷大隊紀實館」位於太武山軍事核心區,明德公園附近,區分為「室外展示區」及「室內陳展館」等。103109日起,旅友參訪擎天廳行程,又多了一處具有金門戰地特色的解說館可供參觀。

 

ah02   

 

「室外展示區」是由排雷大隊模擬雷區原貌及排雷現場闢建,並有詳細排雷過程介紹。

 

ah03 ah06  

ah04  

 


 

 ah05    

 

「室內陳展館」則由金管處編列經費進行規劃並委外施作,展示排雷大隊之隊史、相關文獻、防護衣、排雷器材、各式地雷等

 

ah09 

ah14 ah15

(上左圖  各年代排雷防護衣, 上右圖  排雷工具)

 

ah12 ah22     

(上左圖  人員殺傷雷,上右圖   戰防雷)

 

  金門地雷大事記

民國38年,古寧頭戰役爆發後,軍方為防止共軍再度登陸,陸續在金門全區總計佈防近十萬枚各式地雷。

民國9641日,國軍正式編成「排雷大隊」。

民國102年,完成大小金門排雷,總計排除約10萬枚各式地雷。

民國10341日,排雷大隊解編,原144人編制,僅留27名併入金防部工兵連排雷排」。

 

ah26  

 

  溫馨提醒

此展館並未開放自由參觀,需參加擎天廳參訪行程才能參觀。目前僅開放具有「中華民國國籍」的人員參觀。

 

  延伸閱讀

探索金門戰地祕境-擎天廳、排雷大隊紀實館、明德公園、胡伯玉將軍紀念館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