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自由行-古崗樓、古崗湖     (2011初版     2020.03修改)

 

nEO_IMG_DSC07382   

位於古崗湖畔的古崗樓建於西元1963,由當年陸軍第26師受命興建,動員部隊下士羅任川設計,修廟、彩繪專家莊武男監造,歷時十個月完成。樓高三層,約16公尺。

 

nEO_IMG_DSC07367  

古崗樓四周小丘環繞,碧水相鄰,景緻貌似浙江奉化縣溪口鎮,於是蔣介石總統巡視金門,最愛到此小憩,思考國家大略。地方盛傳,當年老蔣總統到此,附近500公尺內都要戒嚴呢!

nEO_IMG_DSC07390  

左側壁面鑲有「古崗樓記」,對這段建造的歷史留下紀錄:(節錄)

古崗環山負海窪而為湖,碧水澄盈,終年不凅,癸卯春 總統蔣公駐畢金門巡遊湖上,問海疆之疾苦,喜巒壑之雄奇,顧復盤桓徘徊觀賞,地方父老夾道呼嵩環懇,金門司令官王多年將軍建樓紀盛,經我陸軍第二十六師榮董斯役,士馬歡騰,鼓舞效命,閱十月而工竣。金石交錯,樑棟矞皇極一時之壯麗,固萬歲而崢嶸。甲辰仲夏 總統重臨顧而樂之,錫名「古崗樓」。…

nEO_IMG_DSC01449  

/tmp/phpTBiBur  

     2-3F賣店  供應飲料、點心、紀念品等

/tmp/phpLt60SI  

/tmp/php3VUpm6 /tmp/php1usOlp   

  延伸旅遊  

古崗湖

nEO_IMG_DSC07378 

(上圖  觀止步道鳥瞰古崗湖)

相鄰的古崗湖,是金門最大的天然湖,夏天協奏曲曾在此取景。若搭機飛抵金門,從機上看見之地面湖泊,多半就是古崗湖。昔日曹之冠有金門二十四景之題詠:古崗風月倍清幽,春夏秋冬都適遊。綠水波平光泛泛,青山疊翠景悠悠。彩鷗有意投高閣,錦鯉多情戲小舟。誰不欲窮千里目,望鄉更上一層樓即是其對古崗湖美景之讚嘆

吊烏

nEO_IMG_DSC07987 

湖畔農地保留為數眾多的舊時汲水工具-吊烏,並且它們目前仍被使用中。在自來水與抽水馬達皆普及的今日,已屬罕見。

   延伸閱讀   

觀止步道 (點擊文字)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