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歐厝大樓˙歐陽鍾遠洋樓

 

nEO_IMG_DSC09987  

位於歐厝頂社,建於1916年,在1918年完工。屋主歐陽鍾遠出洋在新加坡、馬來西亞等地經營畜牧、橡膠、運輸業等,發跡後匯款返回金門興建,當時係歐厝首棟洋樓,故又被稱作「歐厝大樓」。

 

nEO_IMG_DSC04316  

 

戰地政務時期,以「順店商店」之名經營雜貨店,主要販售飲料、零食雜貨等,以附近駐軍為主要客群,故該樓也稱「順天商店」。

:聚落以庫池為界,以南稱下社,以北則稱為上社(頂鄉)。

 

nEO_IMG_DSC05185   

 

1945年歐厝創設「私立金獅小學」,即借該樓作為上課場地。1949年國軍進駐金門,金獅小學被改成「公立歐厝國民學校」,1951年又改稱「沙鷗國校」,直至1957年併入金山中心國校,方才回歸一般用途。

:歐厝東北倚金湯山,全境靠山面海,井、池點綴其間,相傳為「獅頭龍尾穴」,形勢宛如金獅舞,據說因此歐厝以「金獅」為別名。

 

nEO_IMG_DSC04313  

 

  歐陽鍾遠小檔案

歐陽鍾遠是首位到馬來西亞龍引發展的華人,初抵時以捕魚為生。後來從新加坡運載日常用品到龍引,再從龍引裝運土特產等到新加坡販售,因而發跡,迅速累積財富,並創立「金成發」商號,當時幾乎半個龍引產業為其所有。據悉屋主從未返鄉居住過該棟洋樓。

 

  參觀重點

 

nEO_IMG_DSC09865   

 

包含歐陽鍾遠洋樓在內的隘門群

nEO_IMG_DSC09873    

 目前洋樓經營咖啡,聚落逛累了可以在這裡歇歇腳。

  建議行程   (點擊文字) 

隘門古厝群傳統建築展示館歐陽鍾遠洋樓→歐厝景觀步道歐厝風獅爺→歐厝海岸沙灘上的戰車

 

 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