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軍事要塞田浦古城  (2017.5修改  2019.7再修)

 

nEO_IMG_DSC03857.jpg   

田浦位於金門東半島海岸,由於地理位置險要,使其從明朝開始,就一直擔任軍事要塞的角色。明洪武20年,為固守海疆,江夏侯周德興除在金門構築千戶所(金門城)外,同時在官澳、田浦、峰上、陳坑、烈嶼等處設置巡檢司,由此可見其重要性,而田浦也是目前發現唯一巡檢司仍留有當時城基的地方。

 

nEO_IMG_DSC00402.jpg 

DSC03859.JPG  

然而田浦昔日景像,並非現今如此,據說從前城內的居民得等到退潮時,才能從南面通抵大地(旁聚落名)。原來在田浦水庫尚未建成之前,田浦古城宛若一座島嶼,位於田浦溪出海口,四面臨水,整個地理形勢類似建功嶼。後來在島的四周構築城牆填入新土,才形成今日較高之地勢。

nEO_IMG_DSC00416.jpg     

田浦昔日雖為軍事肅殺之地,然“浦城海日卻為舊浯州八景之首。說的即是旭日東昇,陽光在海面形成一道金光,直通鎮日門的景象。金門縣鎮府為重現此景發展觀光,斥資修建觀日樓,並於民國100年完工。

nEO_IMG_DSC03632.jpg   

民國38年國軍駐守後,以原先破損的城牆為城基修建成軍事堡壘,並修築進入南門的道路,以強化作戰機動性,當年軍管時期出入均需經過盤查,其重要性可見一斑。值得一提,823砲戰爆發時,島東的鵲山砲陣地率先反擊,城內772據點即是其觀測所,是823砲戰重要的戰役史蹟。

nEO_IMG_DSC00396.jpg 

田浦古城可順道拜訪東嶽泰山廟、田浦風獅爺。

nEO_IMG_DSC03642.jpg     

按:

巡檢司為明代之治安基層組織,廣布於海防、江防、湖防、山禁等要地,其為州、縣等衙門分出之機構,由巡檢與弓兵所組成,掌管駐地巡邏盤詰、巡緝私鹽、緝捕盜賊與協同防禦等。

參考明代的巡檢制度  地方治安基層組織及其運作 呂進貴

 2019.07拍攝

 

 

  延伸閱讀

  建功嶼

nEO_IMG_DSC00224.jpg  

  田浦風獅爺

nEO_IMG_DSC01548.jpg  

 浦城海日

nEO_IMG_DSC06262

浦城海日是舊浯洲八景之首,可見其景緻之美。據前人書中形容,說的是旭日東昇,陽光在海面形成一道金光,直通昔日觀日門的景象。

今可在重建之觀日門觀賞之。

  哨哨驚魂

DSC02638  

位於觀日門旁,現在看來詼諧有趣的對聯,卻道盡了昔日緊張氣息,是現在熱門的打卡地點。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按接收通知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