俞大維先生紀念館

  

nEO_IMG_DSC02810.jpg   

經文緯武奇男子,特立獨行大丈夫”- 俞大維先生 

 為表彰俞大維先生對國家及金門的貢獻,在俞部長逝世(1993年)之後的次年,特於823戰史館旁建立了此座紀念館,陳列其相關事蹟。

 

nEO_IMG_DSC04992(1).jpg   

其對金門的貢獻:主要在其擔任國防部長期間,平均兩周至金門一趟,深入基層穩定軍心,更親自搭乘教練機單機深入敵區高達19次,精確判斷共軍將發起823砲戰,更在砲戰期間以自身負傷鮮明例證,為金門爭取到8吋榴砲,使國軍獲得823砲戰的最終的勝利。

 

俞大維先生於1993年7月8日病逝,遺言“...余去世以後,遺體火化。不舉行任何吊祭或紀念儀式,亦不得收受親友賻贈,骨灰由長子揚和駕機撒于金門海面。...”熱愛國家與金門之情不可言喻。

按:礙於飛航法規規定,後經總統府發令,由海軍陽字號驅逐艦載運其骨灰,海葬於台灣海峽。

nEO_IMG_DSC04997.jpg   

俞大維先生最為人所稱道的人格特質:“身先士卒”與“清廉”

俞部長曾說:一生中影響我最深的,是母親經常對我轉述曾文正公(按:曾國藩)的一句話——不近人情的事他不做。我也是如此,不近人情的事,我不做。母親是曾文正公的孫女,這句話由母親説來倍覺平易深遠,我因而終身奉行不輟。

因為這樣的緣故,他以部長之尊,親自單機深入敵區偵查蒐集情報。這麼危險的任務,他不願意只讓部屬去做,真正做到身先士卒的將領。

1930年他奉命至瑞典採購12門75山砲,廠方照例為他準備了12門山砲,並告知有筆不少的佣金,當他獲悉之後,當場詢問此筆佣金可再買幾門,廠方告知約相當於3門砲,他立即告知廠方:希望你們立即趕工,15門山砲一起交貨。此舉震驚廠方,亂世竟然有如此廉潔的官員。

這些都只是部長為人津津樂道的小故事之二罷了。

 

此展館分為幾個部份介紹俞大維先生:求學時期(哈佛大學哲學博士、德國進修數學與彈道學)、部長時期(探視駐軍珍貴歷史照片、翠谷受傷始末)、家居布置、生平獲獎榮譽。參觀後對這位一代儒將,即可有概略的認識。

nEO_IMG_DSC08992.jpg   

參觀重點

 

負傷榮譽紀念章

nEO_IMG_DSC08999.jpg   

這是俞部長生前最常佩戴的,也是最引以為傲的獎章。823砲戰開始之日,部長在翠谷因受砲擊而受傷,甚至一片砲彈碎片滯留頭顱中,直至部長逝世火化後,方才取出。(館中展示有取出的砲彈殼及其X光片)

nEO_IMG_DSC08991.jpg  

文學大師余光中也為此做了一首短詩~

nEO_IMG_DSC08990.jpg   

節錄自《一片彈殼》      余光中

 

今夏  熱烈的只剩老太陽

那場炮火早散了餘燼 

除卻這一片薄金屬

彈道學一件例證  考古學一截樣品

銷在你舊傷的深處

終於  焚化爐將你吐出...

 

對著古戰場的方位  只為它永忘不了

在歷史呼痛的高潮  一片彈殼撞開一顆腦殼

是多亮的燭光啊  多響的分貝

 

救命的一本書:書名叫做《Th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 The Chinese Empire》,中譯為《中華帝國對外關係史》。

nEO_IMG_DSC08989.jpg   

部長愛讀書總手不釋卷,一有時間便要讀書,卻也因此這本書救了部長一命。在823砲戰開戰之日,部長也因砲擊在翠谷餐廳附近受傷,當時部長腋下就夾著這本書,厚厚的這一本書擋住了彈片,護住了心臟。

 

國光勳章(僅有相片說明俞部長曾獲此殊榮)

nEO_IMG_DSC08995.jpg   

這是我國軍職最高榮譽的獎章,自1938年施行以來,至今只有5人領取過此勳章。

 

青天白日勳章(僅有相片說明俞部長曾獲此殊榮)

nEO_IMG_DSC08996.jpg   

這便是傳言中有免死金牌”之稱的勳章。

 

開放時間:全年開放   0830-1700  (除夕休館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