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經典旅遊行程˙迎城隍  人看人

 

迎城隍主題.JPG  

 

後浦(金城舊稱)流傳著一句俗諺:「四月十二,人看人」(農曆),形容的就是這個金門島內最大型、也最熱鬧的民間信仰慶典活動,年年此際後浦老街萬頭鑽動,參與城隍遶境的陣頭、虔誠隨香的信眾、湊熱鬧的觀光客,構成了一幅熱鬧非凡的景緻。

 

城隍廟眾神.jpg  

 

我們非常推薦旅友來參與這個傳統的民俗活動,因為活動不僅熱鬧,而且好看,特色一是整個活動由老、中、青、少共同參與,各自承擔適合的任務,其中蘊藏傳承與全員參與的意涵,讓慶典充滿了人情味,處處令人感動。特色二是許多陣頭仍保有濃濃古味,在他處已不易見,非常值得體驗見識。

 

迎城隍系列照.jpg  

 

旅友可以在四月十二迎城隍前連三晚參與「迎鑼鼓」,也可以在遊行前,參與小朋友「妝人」,一同感染節慶的氣氛。

 

妝人1.jpg  

 

妝人2.jpg  

 

挑戰金氏世界紀錄-蜈蚣座。

 

蜈蚣座.jpg  

 

  關於後浦四月十二,迎城隍的由來?

 

康熙年間總兵陳龍因舊金城頹傾不利守禦,於是將千戶所城遷移至後浦,相傳後浦城隍廟即是在農曆四月十二日,自舊金城古地城隍廟分香而來,距今已超過三百餘年的歷史。所以日期跟古地城隍廟迓城隍(城隍神誕農曆五月十七日不同)。

 

 古地城隍迎城隍.JPG  

 

  金門後浦迎城隍簡介

 

請佛、迎鑼鼓

四月十二日前三天依傳統進行請佛」,恭請後浦地區各境主王爺前來做客。連三晚舉行「迎鑼鼓」,預告熱鬧的大日子即將到來。

 

迎城隍

四月十二日下午,各境陣頭會先在城隍廟旁「紅大埕」集結,隨後繞經廟前向城隍爺致意。進行傳統儀式之後,馬軍先行,接著扛出城隍爺神轎,展開遶境活動。托燈、了亞(大鑼)、范謝將軍、文武判、董排爺、粉閣...依序繞行後浦,所經之處萬人空巷。

 

送佛

遶境結束之後,再過兩天,將迎請前來做客的神明送回本宮。

 

參考資料  戀戀海角導覽手冊  金門縣金門文化協會

 

  溫馨提醒

此活動每年參與之觀光客眾多,加上逢小三通旅遊旺季,欲參加此活動的旅友,建議儘早安排行程,以免訂不到機票及住宿。

 

 

   延伸閱讀   

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DSC01769(1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