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碧山˙睿友學校  (2010.12初版   2022.11修改)  

 

碧山睿友學校   

學校正面仿西洋巴洛克建築形式,高大比例的山牆,特別引人注目;山牆上有國旗國民黨旗、印度警察、吹號手、花草及鶴等泥塑。黃色剪黏“睿友學校”標示其用途,大字旁刻有民國25年的字樣,則是本棟建築落成的年代。

 

 睿友學校山牆 

睿友學校之名係為紀念捐贈人陳睿友先生而命名,陳睿友先生自幼隨舅赴南洋發展,後開設之「金和美」商號事業有成,累積可觀財富,只是隨其辭世,事業無人相繼,於是將遺產分配予子孫並提撥部分作為興學之用。民國23年,陳睿友後人委託家鄉同宗陳德幸先生返鄉,以2萬銀元籌辦學校。學校完工後,旋即招收鄰近聚落兒童免費就學,造福鄉梓。

睿友學校側面 

惟民國26年,日軍進佔金門,學校因而停課,後續工程也被迫停滯,34年抗戰勝利後才在鄉人奔走之下復校。但民國38年國軍進駐金門,校舍遭國軍徵作營房使用,再度停課,直至40年形勢安定之後,政府方才借用睿友學校校舍設立碧山小學。到47年(西元1958年)碧山的安瀾國校建校後,睿友學校校舍轉供三山村公所使用,後新建村公所後即未再使用終至因年久失修而荒廢。版主拜訪時,即有多處崩損,毀壞嚴重。 

睿友學校 

睿友學校斑駁  

然不損其歷史地位及價值,在95年公告為縣定古蹟99年由縣府斥資整修

睿友學校 

nEO_IMG_DSC08740  

(上圖) 20123月修復景像 

nEO_IMG_DSC01225    

睿友學校已於2012414日落成啟用,內部並開放參觀。

1F 原為禮堂、教室及老師宿舍。

2F 則有露臺、校長寢室及辦公室。

近年,館內常有在地藝文活動展示,可入內參觀。

/tmp/phpt7pASF  

  

  聚落新玩法   (暫停服務)

建議旅友可以在睿友學校二手商店,租借四輪腳踏車(2-4人共騎、每次兩小時為限,費用100元),或二輪自行車(每人50/元/次,四小時為限),沿著建議行程,漫遊聚落,共享休閒時光。

     DSC_0524 

  旅遊資訊

內部有紀念戳記可供蒐集 

睿友學校紀念戳章

  金門其他僑匯興辦的學校 (點擊文字連結)

水頭:金水國小,1932年興建。

歐厝:金獅小學,1962年完工。

珠山:珠山小學,1948年竣工。

山后:海珠堂,1900年建。

古崗:古崗學校,1925年創立。

  建議行程 (點擊文字)

陳德幸洋樓睿友學校陳氏小宗宗祠陳清吉洋樓碧山風獅爺I→昭靈宮及百年黃連木→碧山風獅爺Π

碧山八景  睿友學校、陳清吉洋樓、大宗宗祠、小宗宗祠、昭靈宮、碧山6號一落四櫸頭民宅、百年黃蓮木、陳德幸洋樓

 金門旅遊推薦行程-碧山嘻遊趣˙順遊碧山八景

  交通資訊:

沙美車站搭乘18、31號公車,於碧山站下車。

山外車站搭乘18號公車,於碧山站下車。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2014金門低碳島樂活FUN心行 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

按接收通知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