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古崗湖畔˙漢影雲根碣

漢影雲根  

漢影雲根碣位於古崗湖旁獻臺山 (本地慣稱東紅山) 的緩坡上,然而一眼望見「漢影雲根」四字齊全者,卻是不折不扣的山寨版。現在看到的係於民國59年由社教館雇工仿刻 ( 按:「根」字由薛祖森補寫 參考金門國家公園總論 ) ,明魯王朱以海親題的,早已崩落一旁四腳朝天,形成了刻字顛倒的景象,且不見「根」字,徒留「漢影雲」供人憑弔。

漢影雲根」四字何意?須從魯王生平談起,魯王朱以海係明太祖十世孫,崇禎17年冊封魯王,自明崇禎皇帝煤山自縊後,魯王擁弘光帝繼位,浙江一帶反清復明的義士擁其擔任「監國」,但仍擋不住驃悍清軍,一路敗亡。後敗逃廈門,由鄭成功迎至金門,至終也逝於金門。

魯王在金期間,遊歷至此,眺望故國河山,不禁感嘆,題下「漢影雲根」四字,不乏概嘆漢室如燭影,自己為抗清夷,顛沛流離,卻有如浮雲一般,漂泊各地,無根無依。

山寨版 

崩落的石碣旁,有明隨魯王流亡的遺臣:諸葛倬、吳兆煒等詩詠「漢影雲根」之作,同賦詩誌慨。亡國已至此,逢迎拍馬卻仍未絕,令人唏噓不已。

至於巨石為何崩落,地方相傳是在民國49年時,一場雷陣雨之後,造成土石滾落,而「根」字隨之破裂分離,後來附近有人造屋將其挖走做為建材。這也是遺留的歷史公案之一,有待文史工作者進一步探尋真相。

週遭環境 

 

  參觀重點  

 

「闢沌」石刻

 

 闢沌

在涼亭旁,為崇禎進士董颺先所題,其與鄭成功有姻親關係,鄭成功之正室董夫人(鄭經之母)為其姪女。

 

交通資訊:

金城車站搭乘6、6A於古崗湖下車,步行約15分鐘。

 

  推薦行程        

  尋城趣文化小旅行  (點擊文字連結文章) 

 

   延伸閱讀  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