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導覽深度旅遊-軍事遺跡˙花崗石醫院 

 

花崗石醫院 

花崗石醫院位於金湖鎮夏興村,坐落於太武山南麓。

其前身為陸軍第三十三醫院,民國38年時在舟山群島成立,後隨國軍自廈門撤退至金門成功(現陳景蘭洋樓),改稱「五三醫院」,後因空間不足使用,44年再度遷移至尚義村郊(現金門岸巡總隊位址),稱為「尚義五三醫院」。

 

落成誌  

47年發生823砲戰,尚義醫院也曾中彈,國軍為長保戰力於地下,於67年動工開挖醫院坑道,動員國軍兩萬餘人,於69年完工,成為世界級的「地下坑道醫院」,後由蔣總統經國先生親自命名為「花崗石醫院」,鑲嵌在岩壁的「花崗石醫院落成誌」,清楚說明了這段歷史。

 

平面圖.JPG

院內坑道由三條橫向坑道及九條縱向坑道組成,狀似相連的“冊”字,坑道全長約1800公尺,總面積約2700坪,共有五個出入口,現可見的正面有1、2、3、4號大門,第5號神秘出入口通往後山,另有一個透天孔洞由旋轉梯直通山頂。每扇大門均有特殊的設計,緊閉後可防輻射及毒氣侵襲。

坑道內景.jpg   

自其落成後,即扮演守護金門軍民健康最重要的防線,當兵時也稱它作四級醫院,許多重要層級會操、基地演訓要列為傷兵免測,都需要花崗石醫院的證明方才有效。Jay回憶當兵時下基地,因為腳趾粉碎性骨折,就曾多次到花崗石醫院治療並開立免測證明,也因此才有機會到過內部參觀。

花崗石醫院出入口.jpg  

醫院於94年國軍精實案後跟著除役,改由署立金門醫院接收,但後來因為龐大的空調除濕費用而遭閒置停用。目前由金門縣政府交由金酒公司撥用,至今仍未對外開放,有興趣一探這世界級戰地遺跡的旅友只能在門口憑弔了。

 

  交通資訊:

金城車站或山外車站搭乘1A、2、3號公車於夏興一站下車,往公園路山外方向步行約10分鐘。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