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自由行-金城民防坑道 (2010.06.20初版 2020.07.23修改)

金城民防坑道  

 

金城民防坑道原稱金城坑道」,係在民國67年,由「金門縣民眾自衛總隊」出資,委請陸軍127師、292師協建,主要目的係為連結金城範圍內既有之地下坑道包含:金門縣政府及其轄之行政單位、中央駐金單位、金融機構等,以確保戰爭時,金門政經活動仍能有效運行,同時兼做民防自衛戰鬥使用,全工程在686月完工。至81年解除戰地政務後轉由警政民防體系接管。現經金門縣政府整理後,開放民眾參觀。

67年整建時,將原本紅土坑道,改以鋼筋混凝土構建,全長約2560公尺,設有待避處25處、內部防衛射擊處7處、進出突擊口22處、淺水井1口、發電機室1處。

(資料參考來源:金城民防坑道展館資料)

 

民防坑道入口.jpg  

金城民防坑道,入口在金城車站樓上(單向入口),穿過一個頗具特色的樓梯之後,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民防戰鬥的精髓標語:人人納入組織、個個皆能戰鬥,接著穿過自動門便進入展館所在。

展館大廳對民防坑道、民防沿革做了文字與圖片的介紹,旅友可以選擇有興趣的深入閱讀,若提早到達展館建議在大廳先觀看坑道位置模型,以便了解步入坑道後的相關位置,否則步入坑道後很難分得清東南西北。

金城民防坑道模型.JPG 

探索坑道前,會看一部影片「金門戰鬥坑道」約略3分鐘,對金門各處民防坑道作概略性的介紹,然後由解說員引導戴安全帽後入坑道參觀。

展示廳 

開放的坑道全長約1285公尺,緩步前進約需40分鐘,坑道內安全設施相當完善,有通風、廣播、照明、方向指標、緊急救護設備站等,有兩段區域設計讓旅者體驗空襲及戰鬥時躲坑道的感覺,所以無燈光照明僅有微光指引。

聽見凱旋樂響起,出口已近;見到模擬挖坑道的壁畫就是出口到了。

出口快到囉 

  開放時間 (偶有異動)

展館周一至周日  09:00 - 22:00

坑道周一至周日 (除夕休館)

解說導覽

◾️每梯次限5人以上,50人以下
◾️上午三梯次:09:20、10:20、11:20
◾️下午五梯次:13:30(此梯配合觀光公車遊程,人數不限)、14:30、15:30、16:30、17:30
◾️晚上三梯次:19:00、20:00、21:00(此梯配合巡坑,人數不限)

連絡電話      (082)321547 、(082)372219

團體參觀由帶隊解說員引導參觀;一般遊客須滿5人由現場解說人員依館內預定梯次帶隊參觀。

上述資訊以主管機關公告為準

 進入坑道一定要做的事.jpg

   其他參觀須知:

單向入口:金城車站   出口:金門高中(光前路運動場側)

有兩個緊急出口:(緊急事件時使用,並未開放)

 ˙金門縣政府:入口582公尺處

 ˙國民黨金門縣黨部:入口705公尺處

坑道內一定間距設有緊急對講機,可與服務台連繫。

每梯次開放一個團體50人為限,梯次間隔一個小時,有興趣探祕的旅友建議提早去電詢問或提早抵達。

民防坑道探祕.jpg 

  溫馨提醒

單向入口,金城車站是唯一入口,坑道導覽時間偶有異動,建議行前以電話確認。

坑道內無廁所,步行約40分鐘,在展示館時,建議先上洗手間。出口處亦有洗手間可使用。

坑道內有兩處體驗區,幾乎無照明,導覽員僅提供前後照明手電筒,怕黑的旅友可以自備手電筒或以手機照明。

有幽閉恐懼症、心臟病、夜盲症、行動不便者等不建議參觀。

部分路段可能積水,地上會放置木板,行走須小心,勿踩到邊緣而跌跤或滑倒。

有一小段坑道高度約160公分,雖然坑道頂已黏貼防撞軟墊,行走仍需小心。

出口附近雖有公車,但班次不多,旅友需有從出口走回之心理準備(約需30分鐘),或安排好回程順道拜訪的景點。

  旅遊紀念戳章

民防坑道紀念戳.jpg

  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

 旅遊資源:

坑道出口有自行車借用服務請參考借用規則。

金門其他單車免費借用處請按此

  坑道出口

位於光前路、慈湖路一段交接處

金城民防坑道出口  

出口機槍堡 

坑道出口對面即為同安渡頭,亦可同時安排前往。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按鈕加入留在金門忘了飛 LINE@

  LINE@friend    LINE@barcode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