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-金門十景樓重莒光˙莒光樓

 

莒光樓 

民國96年12月票選「金門新十景」活動出爐,「樓重莒光」以榜首之姿獲得青睞,再度證明其魅力。

46年趙家驤將軍評定的新金門十景,「樓重莒光」首度列名金門重要地景。      

58年各大學教授所評定新十景,「莒樓攬勝」再度列名其中。

金門人流傳這樣一句話:「沒到過莒光樓,別誇說到過金門」,足證其地位。

莒光樓白天景致  

 

建於民國41年,半個世紀以來,「莒光樓」以及太武山的「毋忘在莒」勒石,一直是金門最重要的地標,許多在金服役的軍友以及到過金門的旅客,照片的背景幾乎都有它們的身影,莒光樓更藉著發行18億2千多萬枚的郵票及明信片,流通世界各地,儼然是「金門最佳代言人」。有很多人看過莒光樓,卻不一定到過金門。

 

莒光樓郵票 

莒光樓新郵票 

 

在胡璉將軍「金門憶舊」一書中,提到構建的目的:紀功而且獎勵後進,氣勢必須壯觀,建築必須宏麗,不能遷就,不能寒傖。清楚說明了此樓乃為表彰有戰功的官兵而建,而且耗資100餘萬,算是當時在金耗費鉅額的工程之一。因其建造之時適逢蔣介石總統推行「毋忘在莒運動」,於是取名「莒光樓」,與太武山上「毋忘在莒」勒石,具有相同用意,籲全體軍民,毋忘齊國田單,以莒城彈丸之地,光復齊國失土的歷史。

莒光樓提字 

然有別於一般建築題字,都是找名人顯達,「莒光樓」題字的是一位「賴生明」先生,要不是看了相關介紹,根本不知道這號人物,原來他就是在大膽戰役中立下戰功的傳令兵,而且當時年僅18歲。為何找他題名?

胡璉將軍:「在古寧頭、大二膽和南日島的三次殲滅戰中,我們的英雄人物和英雄事蹟很多,為什麼特別選擇了賴生明做為莒光樓的題名人?那理由很明顯,很簡單,因為他的表現十分勇敢,他的成就十分卓越之故。賴生明敢衝撞往來於敵人群中,這可以美之曰『趙子龍一身都是膽』,金門防衛軍有了這個趙子龍,若不請其題名莒光樓,誰敢相信今後的趙子龍還有勇氣再到長板坡殺一個『七進七出』。『少年十五二十時,步行奪得胡馬歸』。金門防衛軍一定要請賴生明來享受這一份光榮。」(金門憶舊)

 

  賴生明小檔案

江西省奉新縣人,39年7月26日夜晚爆發大膽島戰役,中共部隊五百多人登島突襲,當時南、北山通訊中斷,年僅十八歲的傳令兵賴生明,奉命在槍林彈雨中,從南山陣地前往北山連絡,負傷達成任務,使得國軍大獲全勝,後來當選為國軍首屆戰鬥英雄。

 

nEO_IMG_莒光湖夜景.jpg   

 

  強力推薦-莒光樓夜景

nEO_IMG_月色下的莒光樓.jpg

 

莒光樓由於居高臨下,站在樓上,白天可以清楚看見金城市區,眺望浯江口及金廈水域,天氣清朗時更可以看見廈門觀音山一帶建築,不過我們較建議將它排到晚上的行程,原因是它開放到晚上10點,經過燈光的投射,比白天美麗,白天可多排其他行程(金門多數展館5點左右就關閉)。前廊有免費固定式望遠鏡可以使用,旅者可以多加利用。 

 

廈門夜景 

 

莒光樓內部展示,通常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更換,目前主要展示金門特產、民俗活動等主題。

 

380343_313996578627072_132031853490213_1314731_945633208_n[1]   

 

莒光樓的夜間聲光秀,目前每天晚間於七時三十分至九時三十分展開,每場次間隔三十分鐘,此外,於八時及九時兩整點時,還會將有兩場歷時約六分鐘的高空環場聲光秀,歡迎旅友們一同前晚觀賞。
由於104年8月設備遭受雷擊,燈光秀暫停演出!

 

DSC03839  

2017.06拍攝之夜景

 

  104年8月起,提供定時解說服務:

 

08:40  15:30

09:30  16:30

10:30  17:30

11:30  18:30

13:30  19:30

14:30  20:30

 

  參觀重點

 

三樓胡璉將軍紀念廳

胡璉將軍有金門現代恩主公之稱,此處介紹雖不若胡伯玉將軍紀念館詳盡,但也可略知一、二,旅者行程若不包含擎天廳,此處可供參考。

 

胡璉將軍青天白日勳章  

 

莒光樓前古砲

據考為乾隆五十年間,做為鎮守浯江海防之用,目前移至此處展示。

 

金門電話亭

這裡是擁有金門造型電話亭最多的地方喔! 別忘了和它拍張照~

 

  旅遊資源

影片播放

解說服務

腳踏車借用服務

腳踏車借用站 

 

  金門其他單車免費借用處(點擊連結)

 

  紀念戳章

 

紀念戳章 

 

  金門其它旅遊紀念戳章地點

 

莒光樓開放時間:08:00-22:00

電話: (082)325-632

 

交通資訊:

金城車站搭乘6、6A、8號公車於莒光樓站下車

金城車站搭乘7、7A、7B於石雕公園或體育館站下車

 

  溫馨提醒

有洗手間及飲水機可利用

 

  延伸閱讀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按鈕加入留在金門忘了飛 LINE@

  LINE@friend   
LINE@barcode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