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自由行-馬山觀測所˙天下第一哨 (2020.1修改)

 

馬山觀測所  

關於馬山觀測所有一則有趣的故事,就發生在Jay的小姪女身上,去年小姪女全家到金門旅遊,當我告訴他們下一站要去「馬山觀測所」時,六歲的小姪女馬上反對說:我不要去!問她為什麼?她十分堅定地說:我才不要去「馬上關廁所」哩!聽完,車上笑成一團。

 

馬山的綠色隧道.JPG 

 

馬山位於大金門的東北角,距離大陸角嶼只有2300餘公尺,退潮時甚至只有1700餘公尺,是距離大陸最近的地方,明初設有「官澳巡檢司」,是通往金門城古官道的起點,自明清以降,一直是一處重要的軍事要塞。

   

 

馬山播音站.jpg 

2016  金門國家公園修復播音站入口"瓦解匪軍士氣  宏揚大漢天聲"之對聯。 

DSC07974  

播音站另側出入口(下圖)

DSC07989  

走過還留有刺籠拒馬的大門,穿過一條狹長的綠色隧道,在「還我河山」標語前左側,深藏著神祕的馬山播音站,在兩岸對峙時期,一直擔負著對大陸心戰宣傳的重要角色,永遠的軍中情人-鄧麗君也曾到此向大陸同胞播音!以下是鄧麗君播音的內容:

 「親愛的大陸同胞們,你們好,我是鄧麗君。我現在來到金門廣播站向大陸沿海的同胞們廣播,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,我很高興地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-金門,我感覺到非常地快樂、非常的幸福。我希望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,唯有在自由、民主、富庶的生活環境下,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;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夠自由發揮聰明才智,國家的未來才能充滿光明和希望。我希望很快地能夠再回到金門,跟金門的弟兄們見面;當然,還有跟沿海的大陸同胞們通話。在這裡祝大家身體健康,民主萬歲!謝謝!」

鄧麗君馬山播音照片

現在這段錄音在山外的迎賓館北山播音牆 (點擊連結)可以聽得到

當時大陸流行這句順口溜:不愛大鄧愛小鄧,白天聽大鄧晚上聽小鄧。大鄧指的是鄧小平,而小鄧指的便是鄧麗君了,在大陸政治壓倒一切的狀況下,足證其魅力。

大門兩側原有一副對聯「瓦解匪軍士氣、弘揚大漢天聲」,可惜在修復時未予以保留,否則正好為其設立目的留下最好的註解。

馬山播音站 

   馬山播音站已於106年1月18日開放參觀。

DSC09391  

綠色隧道的盡頭「還我河山」標語原是岳飛所書字體,選擇其字體塑造,應有效法其精神的用意,可惜已不復見。

 還我河山

馬山觀測所為虎軍所建,民國70年完工,因距離大陸甚近,駐守的馬山連素有「天下第一連」的稱號,還曾留下「撼山易撼馬山連難」的豪語,而觀測所外側的哨所,更有「天下第一哨」的稱號。歷任元首、要員都曾到此視察,在國軍裁減軍力後,目前仍有兵力駐守,可見其重要性。

 坑道全長約174公尺,盡頭處是一個觀測堡可同時容納數十名遊客,堡內設有高倍望遠鏡可以瞭望對岸,人物一舉一動就像在眼前。若不知道看到的地方是何處,可以對照上方的寫景圖,可以概略知悉。

 

馬山觀測所坑道.jpg  

附帶一提現在世界銀行副總裁林毅夫,喧騰一時的叛逃案,發生地就在堡外的營區,當時以台大學生投筆從戎,集重點培養於一身的馬山連連長林正誼,在685月卻無故失蹤,傳言當時就是抱著兩顆籃球游向了對岸。據當時在金門當兵的學長口述,就是從那時候全島開始管制助浮泳器材,游泳能力超過500公尺的人員也要列管,也害Jay在金門當兵時點了一年多的籃球和排球。

關於助浮泳器材管制在瓊林民防館有相關展示。

   參觀重點      

   虎軍部隊建」碑記

 虎軍部隊建

在開放參觀坑道的盡頭,位於展示圖片中間,並標示有完工的時間民國七十年元旦。

  后嶼

馬山故事   

在官澳轉往馬山的路口,立有一座馬山勇士塑像,就是為了紀念陳枝連戰士英勇犧牲的事跡,而故事的場景就是發生在馬山與后嶼間的海域,民國59年渡船發生意外,陳戰士奮不顧身搶救同袍性命,終致力竭身亡。同年年底為表彰其英勇事蹟,特於路口立像以茲紀念。目前所見塑像為民國75年時所重建。

DSC00779(1).JPG

如果時間恰巧,仍可見渡船藉由連結馬山與后嶼的纜繩往返。甚至還能看見掛著五星旗由大嶝島來的觀光遊艇,接近馬山觀測所不到幾百米的海域中快速環遊一圈離開。這也算是兩岸融冰的現況之一吧!

馬山 

  交通資訊:

沙美車站搭乘32號公車於馬山觀測所下車

山外車站搭乘觀光公車C線08:30開車,於馬山觀測所下車

  溫馨提醒

坑道口旁有洗手間可使用

  建議行程:官澳馬山君在前哨之旅

馬山勇士紀念碑官澳鑲壁風獅2尊→官澳風獅爺(雄獅)馬山觀測所官澳風獅爺(雌獅)馬山三角堡龍鳳宮(原有兩尊風獅爺)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

按接收通知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