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自由行-金門陳坑˙陳景蘭洋樓 (2010.11初版、2020.05修改 )

 

nEO_IMG_陳景蘭洋樓主題.jpg 

這是金門最富麗堂皇的洋樓,屬於五腳基式,Jay在金門當兵的時候,記得它的名字是〝官兵休假中心〞,當時是有功官兵及其眷屬訪金時的招待所,當年的蔣介石總統、夫人宋美齡以及常到金門勞軍的一代歌后鄧麗君都曾住過該處。

 

nEO_IMG_DSC02521.jpg  

金門的洋樓是一種中西建築風格交融的產物,十九世紀,許多為了生計的金門人,經由廈門前往南洋發展,俗稱下番”(落番)而那些為了到南洋打工賺錢擠在小船的華人甚至被稱為豬仔”(互有貶低輕蔑的意味)少數憑著吃苦耐勞而事業有成的人,衣錦榮歸之後,便蓋起結合下番所在地異國風味的洋樓以示光宗耀祖。

 

陳景蘭洋樓欣榮.jpg 

此棟豪宅的主人陳景蘭先生,西元1881年出生於尚卿 (後稱陳坑、現稱成功),20歲時迫於家計 遠赴新加坡打工,起初在「金福和商號」做一名書記, 薪水多半寄回金門供給家用,數年之後有感於人生不能僅止於此 ,於是自行創業,開設了「成源商號」,後來經商賺了大錢,在1917年,延請廈門及金門當地的一些建築師傅,開始建造這棟大豪宅,直至1921年完成。

照片中左側廂房屋頂1921紅色的落款字樣,便是記載洋樓落成的時間。

 

陳景蘭洋樓童趣.jpg  

但隨之爆發的太平洋戰爭,讓陳景蘭先生再也沒有回過家鄉,接著的國共戰爭又讓這棟大洋樓充任過軍事指揮所、學校、國軍醫院及官兵休假中心,據了解豪宅的主人根本無緣住過。

nEO_IMG_DSC09103  

大洋樓修繕之後,內設有陳景蘭先生生平展覽室、金門僑鄉文化及國軍遺留事物的相關介紹,走累了,二樓五腳基廊設有座位,除可俯視金湯公園,並可遠眺海景,此處便是新金門十景中的「金湯觀海」。二樓新設咖啡店,可以在長廊享受海風及料羅灣景致。

DSC03799 (2)  

   金門日報社 

金門日報社 

位於大洋樓左側,前身是正氣中華報,是蘊育金門戰地文學的搖籃所在。

尋根驛站

IMG_20191215_112307_wm  

IMG_20191215_112352_wm  

館內展出金湖鎮陳、蔡、呂、鄭四大姓的姓氏源流所調查之成果。並協助海內外鄉僑歸鄉訪親尋根需求。辦理金門族譜展、族譜修編講座、製播《兩岸宗族文化交流紀實》影片、展示相關成果。

DSC00313  

2016年莫蘭蒂颱風後,90餘年高齡的梧桐主幹斷裂益形傾倒。

  參觀重點 

陳景蘭先生傳家錄

陳景蘭洋樓傳家錄.jpg 

“余望後輩當念建業艱難”泥塑標語,就立在小門之上,出門即可望見,陳景蘭先生提醒後人莫忘前人創業維艱的用意,不言而喻。

  紀念戳章

紀念戳章  

   金門旅遊紀念戳章 (點擊文字)  

  開放時間

週一~週日 08:30-17:30

電話:(082) 332528

  旅遊資源

館內諮詢

二樓有咖啡店

內有洗手間可使用

  金門其他單車借用處

  交通資訊

金城車站或山外車站搭乘紅1、1A、3號公車於成功或成功一站下車。 

  延伸旅遊  

  可順遊一旁的成功坑道成功風獅爺 

三~六月份有機會在洋樓下方沙灘一探藍眼淚 

   延伸閱讀 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