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旅遊˙探索戰地中樞秘境及擎天廳參訪申請方式 (2011初版、2023.12.21更新)

 

擎天廳 

太武山,是金門第一高山,高度雖僅約253公尺,但大致位於金門的心臟地帶,戰略性無可比擬。為防禦所需,自民國四十三年左右,國軍即在太武山內挖掘戰備坑道,有些小到僅供一人通行,也有大到兩台戰車可以交錯而過,據說山內幾乎是空心的,洞內甚至區分好幾層。花崗岩十分堅硬,這些坑道除可供國軍據守,金門防衛司令部也設在此處,戰時可供運籌帷幄之用。

 

 

  擎天廳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擎天廳

太武山主要是花崗岩地形,非常堅硬。在那個工程及機具相對落後的年代,官兵只能用炸藥、簡單的機械工具、徒手來開鑿坑道。民國五十一年十一月時,在先總統   蔣公的指示下,擎天廳開始動工,歷經八個多月,僅靠著簡單機具及官兵們同心協力、日夜趕工下完成了此項艱鉅的任務。因開鑿坑道實屬艱辛,又在如此短暫時間完工。五十二年完工後,蔣總統親題「擎天廳」,刻在廳內岩壁上,意喻人定勝天。

      擎天廳  

 擎天廳的功能,除了與其他坑道相連,做為戰時的指揮中樞。後期更多用途用作金門官兵休閒娛樂場所,Jay在金門服役期間也曾在擎天廳參與過「金防部擴大月會」、勞軍等活動。在當時與其他戲院相較,擎天廳的設備可算是一流的了!

  其行程另包含排雷大隊紀實館明德公園胡璉將軍紀念館

  排雷大隊紀實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DSC02488

    DSC02480 DSC02482  

  

「排雷大隊紀實館」位在太武山軍事核心區,明德公園附近,其區分為「室外展示區」及「室內陳展館」。

「室外展示區」是由排雷大隊模擬雷區原貌及排雷現場闢建,並有詳細排雷過程介紹;「室內陳展館」則由金管處編列經費進行規劃並委外施作,展示排雷大隊之隊史、相關文獻、防護衣、排雷器材、各式地雷  

  明德公園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    明德公園 

原名翠谷,原址用途為水上餐廳,八二三炮戰時共軍一發砲彈直接擊中此處,造成吉星文、趙家驤、章傑三位將軍同時罹難。因翠谷與"脆骨"同音(粉身碎骨),在拆除水上餐廳後,便改名為明德公園,並在此處為三位將軍樹立殉職紀念碑。

       明德公園 

  胡伯玉將軍紀念館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      胡璉將軍紀念館 

明德公園對面則是胡伯玉將軍紀念館,為胡璉將軍當年起居辦公之處。內部陳設有將軍當年生活、辦公場景、生平事蹟等介紹,希望透過這些資料讓民眾對這位金門的現代恩主公有更貼近的認識。

二樓的會議室可是當年胡司令官與各將領商討軍機之處,想知道哪位與會人士不認真?坐上這個小板凳,便可知奧妙在何處...

       小板凳 

目前這塊區域尚屬管制區域,金門防衛指揮部因應地區觀光需求,針對中華民國國籍人士於即日起至113年12月31日止開放參訪,開放景點為擎天廳、排雷館、明德公園及胡伯玉將軍紀念館

  103.10.09增加排雷紀實館行程  

為讓遊客瞭解排雷歷史,金門國家公園與金防部共同合作完成的排雷紀實館,自一0三年十月九日起,納入擎天廳、明德公園參訪路線。
館內介紹金門佈雷歷史與排雷的過程,並展示相關器材、各式地雷及排雷人員穿戴之防護衣物等;戶外則由排雷大隊官兵示範排雷工作的進行及雷區環境的模擬,讓旅友了解地雷的威脅性,並感受昔日金門海岸處處佈雷,讓人步步驚魂,而今日蛻變成平安淨土的歷史過程。

  開放參觀時間注意事項  

1.  自113年1月1日起至113年12月31日止,每週二上、下午、四上午及週六上、下午。

 

  

  受理梯次如下

每週二上午、下午,週四上午,及週六上午、下午各有3個梯次受理申請;以個人名義申請者,限參加第1梯次及第4梯次行駛之接駁公車

日期

梯次別

擎天廳參訪時間

排雷錧參訪時間

明德公園參訪時間

週二、週四、週六上午

第1梯次

09:00~09:30

09:35~10:05

10:10~10:40

第2梯次

09:40~10:20

 

 

第3梯次

10:20~11:00

 

 

週二、六下午

第4梯次

14:30~15:00

15:05~15:35

15:40~16:10

第5梯次

15:10~15:50

 

 

第6梯次

15:50~16:30

 

 

 

 

為響應節能減碳推廣:

1.個人名義參訪申請人數未達5位時,取消該日接駁公車行駛。

 

個人申請方式  (非旅行團體):

  1.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承辦電話:082372462;傳真:082372462;電子信箱:km372462@yahoo.com.tw金門縣政府觀光處莒光樓旅客服務中心。
  2. 請於預定參訪日最晚7日前之上班時間,以傳真、郵寄、電子郵件或親送申請表報名,填妥姓名、出生年月日、身分證字號以及連絡電話,或以電話申請,由縣府人員代為填寫申請表,傳真、郵寄或電子郵件送出後一定要以電話確認是否已收件喔
  3. 參訪時集合地點及時間,個人搭乘第一梯次者於當日上午8時30分,搭乘第四梯次者於當日下午14時00分至山外車站集合,攜帶個人身分證或其他證明文件備供核對身分,並購買公車車票或刷公車電子票證後搭乘公車統一前往(可使用悠遊卡、一卡通)。

       nEO_IMG_DSC03393  

      (山外車站旅客服務中心報到,前方即為免費停車場,可供停車。市場後方亦有付費停車場,可供停車

  注意事項

(一)參訪時應配戴車船處核發之識別證,並於參訪完畢後交還。
(二)依序遵循參訪動線行進、不喧嘩、不滯留、不跨越導引線、不進入未開放區域。
(三)服裝整齊,勿穿著不雅(如:穿汗衫、背心、拖鞋等),並儘量減少隨身物品。
(四)勿吸煙、勿飲食、勿嚼食檳榔、勿嚼食口香糖、勿攜帶寵物進入。
(五)禁止攜帶違禁品或其他危險物品進入。
(六)不得攜走或破壞公物。
(七)勿攜帶與參訪無關之標語、旗幟或選舉候選人背心及夾克等相關等物品進入。
(八)14歲以上之參訪者應隨身攜帶附有照片之身份證明文件,以備查驗。
(九)遵守金防部有關規定。

  其他規定

1.  參訪日若遇天候不佳,發布金門地區陸上颱風警報時,即自行取消該日參訪活動,不另行通知。

2.  原同意或業提出申請參訪時段,因金防部應業務需要,臨時不便參訪活動時,申請人應配合。

 

   申請表格  

表格請點選此處連結  

 目前僅開放中華民國國籍者申請參觀,報到時請攜帶身分證備查。(14歲以上之參訪者應隨身攜帶附有照片之身份證明文件)

  溫馨提醒  

入內不得飲食,擎天廳內光源較暗,拍照建議使用腳架,擎天坑道口有洗手間可以利用。

由於參觀區域仍屬軍事管制區,拍照需配合解說員要求。

因坑道位於太武山軍事核心區域,偶會因軍方演訓取消開放,已報名參加的旅友,報名時提供之聯絡電話,需注意相關訊息。

 

2023.03.01起恢復參訪及預約。遊客入內請配戴口罩。

 

 

  延伸閱讀     

金門旅遊全攻略 (點擊文字) 

排雷紀實館(點擊文字)

按鈕加入留在金門忘了飛 LINE@

  LINE@barcode

加入好友

 

 

DSC01769(1)

按接收通知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