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自由行-瓊林˙養拙樓  (2017.12初版 2020.1.31修改)

 

DSC09059   

「蔡嘉種紀念館」座落於瓊林戰鬥坑道口前,從正面山牆標誌可知其原稱為養拙樓」。其係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與後代屋主簽約修建後,於106年闢建為解說館,以作為紀念瓊林鄉賢蔡嘉種、蔡景榮之用。

 

DSC09076  

這棟由一落二櫸頭閩式老厝為基礎改建而成的洋樓,是由旅居新加坡僑領蔡嘉種之子蔡景榮於1920年回鄉所建,並命名為養拙樓,以期勉後人勤能補拙謙虛自持」。

DSC09052  

側面白牆上,仍留有當年獨立作戰、自力更生、堅持到底、死裡求生」政治標語,結合館內地下坑道,也見證了瓊林做為戰鬥村的一段歷史。

DSC09073  

  溫馨提醒

展館內坑道係現開放之瓊林戰鬥坑道支道出口,不能從館內進入坑道。欲參觀地下坑道之旅友,可從村里辦公室戰鬥坑道口進入,再循指示前進即可。

因坑道參觀收取10元清潔費,而此段地下坑道為支線,如果想一併參觀坑道主線的旅友,可在進入坑道前向收取費用的管理人提出,可免重覆收費。

 

DSC07871  

  蔡嘉種先生小檔案

DSC09072   

蔡嘉種1872-1944,字世穀,瓊林人。15歲喪母,17歲喪父,19歲籌措旅費下南洋,遠赴新加坡某商號擔任學徒。後因勤勞謹慎,深受老闆器重,擢升為文書兼銷售員。

後來自行創業,設立「長發號」九八行,從事南洋土產、鹽、魚、肥皂等貿易。事業有成後,因其熱心公益,不論募款救災、捐建校舍、施棺助葬、募資平糶、創辦金廈輪船公司,讓他在僑界擁有極高聲望。

此外更嘉惠鄉人,聘僱出洋至新加坡的瓊林人在自己商號工作、居住,儼然具備「鄉團」的功能。最讓鄉人傳誦的是,其生前樂善好施,常為人排解紛爭,故華僑們尊稱其為「蔡大人」,地位崇高。

以上資料來源:蔡嘉種紀念館

   延伸閱讀 

瓊林民防館

瓊林民防坑道

瓊林聚落遊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