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之京都-伊根舟屋群、日本離海最近的小鎮

 

DSC05808  

伊根町位於日本京都北部丹後半島東側,延伸海岸線上的老漁村。這裡約有230間傳統舟屋,沿著伊根灣沿岸延續5公里,相當特別。曾在旅遊雜誌看過伊根灣的介紹,因為本身也住在百年以上的傳統建築,所以對於這個寧靜的小漁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。

 

DSC05584

DSC05537   

 

所謂舟屋,也就是可停泊船隻、部分建築位於海面的房子,通常為兩層樓。傳統漁家從自家一樓出海後,捕到的漁獲回來就可以自己處理。樓上則是住家,內部基本上是木造建築。在江戶中期開始出現,2005年7月22日,被指定為日本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,更被米其林旅遊指南評為二星的旅遊美景。

 

DSC05681

DSC05583 DSC05832    

 

伊根由於位於京都府的最北邊,緊鄰日本海,即使京都已經連續多年獲選為最受歡迎觀光城市,但交通不甚便利,因此不像京都市區內充滿觀光客,反倒多了一份漁村的靜好。如果開車自駕由京都車站出發,走自動車到大約要兩個多小時,若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至少要三個小時。因此推薦用自駕方式前往,比較不受大眾運輸時間限制。若不方便開車,最好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,才有充裕時間慢慢品嚐伊根之美。

*備註:2017年7月29日-10月1日開闢京都駅(經天橋立)往返伊根町之間的巴士,可以多加利用。詳情請參考丹後海陸交通株式會社

 

DSC05565 DSC05644

DSC05570    

 

伊根町目前約有230棟舟屋,都屬私人產業,基本上不開放參觀。有一小部分整修後做為民宿,可提供遊客在此停留,並體驗舟屋生活。不過該處許多居民年紀較大,不諳外語,因此許多舟屋民宿只接受電話預訂,或是要求日文要有一定程度,以免溝通不良。傳統舟屋房間數少,如果無法訂到心儀的住宿,可以考慮非舟屋型態的民宿,有些民宿主人是漁師,還有提供一泊二食海鮮料理服務喔!建議可以上伊根町觀光協會網站做進一步查詢,協會有通英語的服務人員,亦可使用英語以email詢問。伊根町有一位經營餐廳「食事処・呑み処 なぎさ」的高橋先生,對台灣的旅友很熱情,在Facebook成立台湾&伊根交流會社團,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加入互動。

 

DSC05736

DSC05524   

 

來到伊根,除了可以散步走訪漁村的小角落,伊根町也很貼心的在伊根灣遊覽船搭乘處、伊根小學前的伊根浦公園、舟屋之里公園、伊根郵局附近共四處設置30輛免費自行車,提供遊人自行借用。也可以搭乘伊根灣遊覽船,一飽海上舟屋風光。伊根町觀光協會結合資源,能讓旅客體驗釣魚、海鷗餵食、導覽等,在協會網站上可以看到中文的資訊,也可請民宿主人協助預約喔!

 

DSC05674  

DSC05677 DSC05688   

DSC05790

(伊根工坊) 

造訪時間為2016年11月中,經過幾次電話,很幸運預約到伊根工坊的舟屋住宿,老闆娘是一位陶藝家,20年前也曾到台灣鶯歌參訪及交流,工坊內有陶藝教室、並附設咖啡坊,裡面都是他的作品。因為一天只接一組旅客,所以整棟舟屋都是我們獨享。改裝後的舟屋採全木裝潢,許多小地方都可見民宿主人的巧思。一樓、二樓都可以欣賞伊根灣的美景,早晨在一樓喝杯老闆娘準備的咖啡及簡單早餐,真的好幸福喔!住宿舟屋請留意,因為是傳統老屋,房間與衛浴是分開的,再者木造建築難免上下樓或開關門會有些許噪音,晚間請留意放低音量喔!

*備註:伊根工坊目前暫停接待住宿喔!

往後方山坡移動,舟屋の里公園也是一定要造訪的。除了可以在旅遊服務中心取得相關資訊,居高臨下的視野更是令人讚嘆伊根漁村的靜謐。

 

DSC05840    

 

裡面也有幾家食堂,提供本地食材餐點,部分店家可以坐在靠窗位置欣賞伊根灣美景喔!若要在舟屋之里公園內的食堂請留意用餐時間,大多是上午10點~下午四點左右,也有定休日,請務必上伊根町觀光協會網站查詢,才不會撲空喔!

 

DSC05723  

(伊根工坊二樓)

DSC05537  

 (夜晚的伊根)

京都市內走遍了嗎?推薦不一樣的自然景觀行程給大家喔!

 

   延伸閱讀 (點擊文字連結)

奧捷匈行程分享

推薦一個輕旅行-小島金門遊 (金門旅遊全攻略)

DSC00652 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