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地標之古寧頭精神堡壘

 

DSC01569   

古寧頭泛指南山、北山、林厝一帶,是古寧頭戰役主要的戰場。由於這場關鍵戰役的勝利,扭轉了自1948年下半年,國軍節節慘敗,大陸全面失守的局勢,也奠定了兩岸分治的基礎。因此,古寧頭戰役的勝利被連結成一個可以戰勝敵人的古寧頭精神

 

DSC00378  

 

為了強化金門防衛,國軍在曾發生古寧頭戰役的海岸,逐步建立起碉堡據點。其中在戰史館現址,建有形式幾近古寧頭精神堡壘」的據點入口,門上刻有「古寧頭戰場」五字,城牆上並有端槍的戰士塑像。其即為這座精神堡壘之雛形。

 

DSC00667  

(上圖  古寧頭戰史館入口仍留有原據點入口的樣貌)

 

1984年,此海岸據點部分被國軍改建成「古寧頭戰史館」,因此在林厝聚落邊緣,另仿造了這座城門,並將據點原端槍的戰士塑像移至此處,以作為精神堡壘,鼓舞戰地軍民。

 

DSC01565 -1

 

初期,門上依原樣刻有「古寧頭戰場」五字,後來不知何時?僅留下「古寧頭」三字。

 

DSC09069-1  

 

  林厝浴血殲敵紀念碑  

 

DSC00117  

 

古寧頭戰役中,國軍118師於民國38年10月26日8時許,在戰車及空軍支援下,對盤據林厝之共軍,展開反擊,浴血奮戰,開啟了收復古寧頭的關鍵,為紀念在此犧牲的英烈,設立此碑勇以為誌。

 

  行程建議  點擊文字可連結文章

  湖南高地->嚨口->古寧頭精神堡壘->古寧頭戰史館->北山斷崖->北山播音牆->北山古洋樓

 

  延伸閱讀  

古寧頭戰役史蹟之旅

安排金門行程請參考  金門旅遊攻略(點擊文字)

DSC01769(1) 

按接收通知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留在金門忘了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